台立院會期今結束 證所稅闖關難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針對各界期待在今天(31日)三讀證所稅修正案,民進黨團、台聯黨團都說,證所稅應再協商、今不處理。國民黨團說,若在野黨要協商,只能尊重,留待臨時會處理。投顧認為,台股這段時間盤勢將膠著,但基於政府作多的企圖心,也是台股未來最大的利多;預期台股中長線盤堅向上不變,短線若遇較大回檔整理,可分批逢低承接。

綠要協商藍尊重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證所稅未屆滿 1個月協商期,今天不會在院會處理。市場解讀,民進黨團釋出今天不會三讀通過證所稅修正案的風向,也就是說,最快在6月20日以後,證所稅修正案才能在立院第一次臨時會表決。

上午民進黨團大會,結論不如股民期待。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黨團大會,定調對證券交易所得稅的修法態度。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會後受訪表示,民進黨團對證所稅修法的態度沒有變,總統馬英九應道歉、財政部長張盛和要下台,這是責任政治的展現。

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則說,台聯黨團支持讓資本市場更活絡,這個立場與黨中央沒有不同。但如果國民黨要通過一個有名無實的證所稅,應該連初次上市櫃股票(IPO)一起放。台聯還是會要求協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受訪表示,IPO實價課徵是底線,這是國民黨團決議通過的,不可能退讓,如果在野黨團要求協商,只能尊重,留待臨時會再來處理。

至於民進黨團認為馬英九總統應該要為證所稅修法道歉,賴士葆說,「證所稅越改越好,馬英九不必道歉」;今天無法讓證所稅三讀,「對市場造成的衝擊,只能共同承擔」。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攸關證所稅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條文規定,證所稅取消8500點天險,散戶免徵,且民國104年後售出股票金額超過10億元大戶,採設算課稅為主、核實課稅為輔;選核實課稅可盈虧互抵,稅率15%,選設算所得為差額課稅,稅率為千分之1;修法後,實施時效回溯到今年1月1日。

投顧:早過早安心

針對證所稅修正案,投顧認為,台股這段時間盤勢將膠著,不過市場認為,證所稅遲早會過,不是真正大盤問題所在,但還是「早過早安心」。

在外資30日賣超新台幣100多億元、指數挫近百點後,台股今天對證所稅修正抱持期待,但盤中指數翻黑。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如果證所稅修正案今天過關,代表朝野政黨齊力想解決金融市場問題;但證所稅不是大盤真正問題所在,大家都知道「證所稅遲早會過」,只是「早過早安心」。

他進一步表示,今天證所稅若沒過,8200點還會是基本盤,月線也不至於收黑,但接下來大盤就會跟著國際股市走,一樣會呈現低價股較活潑態勢,是否會攻上8500點,還得看下半年景氣。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台股今天盤中拉高,就是反映對今天證所稅三讀通過的期待,但今天沒通過的話,在下一個會期6月中旬前,台股盤勢會陷入膠著,恐拉回整理。

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認為,證所稅修正案通過後,對台股長期發展是好的,待基本面好轉時,對成交值與指數持續上攻都有好處;就算今天通過,也要提防「利多出盡」。

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沈建宏指出,政府作多的企圖心強烈,是台股未來最大的利多;預期台股中長線盤堅向上不變,短線若遇較大回檔整理,可分批逢低承接。

元大金董事長顏慶章今天卸任並談證所稅議題時指出,目前千分之三證交稅已隱含證所稅,不能說完全沒有租稅公平。

顏慶章表示,一個活絡的資本市場,不僅對企業籌資有利,也能給社會大眾適當投資管道,應該用更健康思維看待資本市場,而非敵視或給予負面評價,更不應淪為政黨角力工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