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太平岛人员有陆战队功能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中华民国目前驻守太平岛的人员,已可以发挥陆战队功能,不必把陆战队常备部队调往太平岛。

马总统接受中视专访时表示,陆战队不是在他任内从太平岛撤军,但这样做没什么不好,因为海洋巡护是海巡责任,当初成立海巡署就是希望任何纠纷不要第一线就由海军出面,因为海军毕竟是军事单位,世界各国也都是这样。

总统说,目前太平岛上驻守人员全部是从陆战队挑选,受过陆战队训练,包括武器操作、部队演训,所以可以发挥陆战队功能,不必把陆战队常备部队调到太平岛,目前这样应该足够。

主持人询问,为何不趁机扩建太平岛机场,宣示吓阻效果?总统说,政府实际上也在这样做,第一步是先修建码头,让运补船顺利上岸;第二就是整修机场,现在已在进行中,这点是一定要做的。

另一方面,有关渔船遭枪击事件,菲方提出“一个中国”原则,马总统认为,这是借口,确实是菲国公务员杀了台湾人,不管什么原因,都必须表示歉意,“拿这样的理由来,台湾的人是没有办法接受的”。

总统说,如果菲国只承认中国大陆,那不知道菲国的意思是否要跟大陆道歉?“这说不通的”,菲国杀的是台湾渔民,当然要对台湾人民道歉,中华民国并没有非分要求。

主持人追问,如何避免菲国真的跑到北京去道歉?马总统说,这个不会发生,这样也会使得菲律宾人觉得莫名其妙。

主持人说,有民众觉得政府处理此事不够强硬,国安会议上有主战声音吗?总统表示,宣战恐怕不是最好的做法,因为政府可以用很强势、坚定立场跟手段,但国际争端处理还是要用和平手段,中华民国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与国家,不可能现在就去宣战,也没有这个必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