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送礼不如送禁书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香港书店出售的描述中共领导人可怕丑闻的大陆禁书,近年来,深受大陆读者欢迎,许多中共官员尤其急于从中得到小道消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穿越险恶的政治浅滩。因此,业界有“送礼不如送禁书”的传说。

《纽约时报》5月20日发表的署名文章说,位于香港热闹购物街的人民公社书店及其他几家专门出售被大陆禁止发行的书籍和杂志的书店,生意都做的红红火火。

文章介绍,这些被禁书刊所讲述的都是前任及现任中共领导人的可怕丑闻,在现时很多中国公民对其领导人极不信任的时代,这些书刊受到大陆读者的青睐,很多中共官员都是禁书热心读者。

报导中介绍,这些书籍涵盖了你想得到的所有旧日丑闻,还包含了关于中国未来的阴郁预言。其中有预言说中国将在2014年与日本开战;还有预言中国目前的领导层将在同一年被推翻。

这些禁书还包括回忆录,以及一些共产党宁可忘却的事件。如大跃进饥荒、毛泽东统治下残酷的文化大革命,以及在1989年6月天安门广场镇压事件中达到高潮的动乱。还有被罢免的前内地官员的回忆录。比如被罢黜的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回忆录等。

此外,还有一些杂志和书籍提供的对共产党官员私生活的淫秽描述。没有几个中共高层官员能逃脱被写到书中,至少会有一个章节的专门叙写,内容都是他们涉嫌参与的阴谋、涉嫌拥有的情妇或非法财富。

在这些极具悲观色彩的书籍中,最受欢迎的《2014:大崩溃》,该书援引所谓的党内秘密文件称,共产党必将倒台。该书的前言宣称,“这不是八卦,也不是算命。”

据《纽约时报》描述,一位来自大陆东南部的营养品推销员黄涛(音)在挑选了一本揭露共产党高官腐败的新书时说,“我们来这儿买在中国看不到的书,” “我们在很多事情上都受了欺骗。”他选择一些讲述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那场严重饥荒的书籍,由于中共官方以粉饰的说法掩盖了历史真实的一面。“我们无法得知真相,这一来,黑的就变成了白的,白的倒变成了黑的。”黄涛说。

报导介绍,来自北京的一名记者每年都会多次来港购买一摞一摞的揭露丑闻的书籍。他说,“这些书在提高中国人民的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中共“想把所有事情都掩盖起来是不可能的。”

今年3月一位来自中国东北的商人周齐材(音)从香港回到中国,带了一个装有400本中文杂志的行李箱,被海关官员以“反动出版物”为由没收,但几天之后又回来试了一次,并顺顺当当地把93本杂志带了回大陆。

书店从业人员表示,这门生意说明,深陷审查制度的内地社会渴望获取真实的信息,而中共当局在设法扼杀这种渴望时面临困难。

从业人员还介绍,目前许多香港禁书,大量的读者都是中共官员。

报导引述海外记者的话说,前往香港的内地官员常常购买这些书刊,作为送给同僚的礼物。

这位记者说:“过去,你会给一位市长送一瓶白酒。可是,这些日子,一瓶白酒算不上什么了,一条烟也是一样。不过,如果你送他一本我们的书刊,他会非常高兴的。”

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于1997年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尽管承受着北京方面的压力,香港依然免受国家审查制度的限制。2012年,香港接待的内地游客达3490万人次,其中的许多人都是来香港购物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