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提司法互助 台菲两国将派调查团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针对广大兴28号渔船事件菲律宾在5月20日提出请求司法互助,未来台菲两国将各自派出调查团,菲律宾接受台湾登船、查看枪支,但菲律宾提出到台湾询问船员、检验死者大体,台湾不接受这个要求。

法务部拿出菲律宾要求司法互助的文件,双方同意互相派出调查团,菲律宾方面提出11项请求,其中要求查验死亡船员人体、询问生还目击者,这两项台湾没有答应。

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因为死者的人体已经入殓,同时已经由我国我们法务部,法医研究所予以全部的解剖,有留存记录,这部分我们认为不需要,再做检验尸体或鉴定。”

负责调查的屏东地检署,提出10项请求,包括登船勘验、查看凶枪,目前菲律宾已经答应,至于其他项目,还需要由对口单位与菲方磋商。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希望将来变成常态性的,因为不能够光靠别人的善意,要靠我们自己的实力,因此他(海巡)的护渔,只要是在我们政府所宣布的,专属经济区,也就是所谓的经济海域,我们都会尽量来保障我们渔民的安全。”

台菲双方启动调查,不过马总统在中常会时,表示海巡护渔未来会是常态,不过并不牵涉军事演习。马总统除了宣示渔权,也避开敏感的军事项目。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