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伟:若劳保稳健 上限可调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2日电)劳委会主委潘世伟今天说,劳工保险财务结构稳健后,可以讨论劳保月投保薪上限上调,并朝年资给付率维持1.55%方向努力。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上午审查“劳工保险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邀请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委潘世伟列席并备质询。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苏清泉指出,劳保年金改革拟将“政府负最终支付责任”入法,且行政院也已承诺会拨补预算,询问潘世伟是否有机会将目前劳保月投保薪资新台币4万3900元上限再往上调?劳保年金年资给付率能否维持1.55%不变?

潘世伟回答说,劳保年金改革是为了确保劳保财务结构稳健,能永续发展,若年金改革法案能获立法院支持通过,就可以讨论劳保月投保薪资上限往上调整。

潘世伟表示,劳委会拟将劳保投保薪资3万元以上年资给付率下修为1.3%,3万元以下维持1.55%,是精算各种可能影响劳保基金因素后得到的结论,但如果有机会,劳委会会朝年资给付率维持1.55%方向努力。

潘世伟还说,劳保年金改革已决定采渐进方式,如年金计算基准将从现行60个月平均最高月投保薪资,逐年加12个月,以7年时间达到设定的144个月目标。

潘世伟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若劳保月投保薪资上调,可能要再检讨超过4万3900元部分的年资给付率及劳保保费的劳雇负担比例,以免高所得劳工影响低所得劳工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