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成大学生就业难的最大罪魁

【新唐人2013年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大陆财经生活类资讯门户网站《九个头条网》站近日搞了一项民意投票,欲调查了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投票结果显示,在备选的15个答案中,“没富爸爸,也没官爸爸,更无干爹,只有穷爸爸”成为网民投票最高的一项。有评论认为,在中国大陆这个有着浓重的“关系文化”的社会里,“拼爹”现象说代表的这种“关系文化”正在加深着中国社会的不平等竞争和不同阶层人群间的固化,也就是说“贫穷世袭”与“特权世袭”的畸形结构日趋严重。

2013届大学毕业生离校进入社会在即。公开资讯显示,今年,中国大陆的大学生毕业生数量高达699万,比去年足足增加19万。同时全国招聘岗位与往年相比却下降大概15%。这一增一减,使得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如此庞大的就业大军又恰逢遭遇中国大陆经济下滑的严峻困境,大学生就业难立刻成为中国社会的一大焦点。而在造成就业困难的众多原因中,最让普通老百姓愤愤不平的是,在特别讲关系人情的中国,有一身好本领还不如有一个好爹。以“拼爹”为显着代表的特权问题的泛滥,正在急剧加深不平等竞争的鸿沟。

2013年5月20日,《九个头条》编辑部搞了一次网络投票,调查了解民意认为阻碍大学生就业的最大罪魁祸首是什么。调查设问:“什么是大学生找工作的拦路虎?”截至目前为止,在网站提供的15个备选答案中,“没富爸爸,也没官爸爸,更无干爹,只有穷爸爸”成为网民投票最高的一项。其次是“因为缺乏经验,用人单位不喜用应届” 、“就业心态不成熟,眼高手低”、“ 二三线城市发展滞后,未能提供足够的就业市场,大家在一线城市挤破了头”等原因,而网络留言更显示出民意对社会上拼爹现象的敏感与痛恨。

其实在中国大陆依靠特权来获取各种不正当的利益与优胜机会的“拼爹”现象由来已久,只是到了近十几年愈演愈烈。《金融时报》曾在一篇专栏文章里写到,现在连报名上幼稚园都需要家长详细填写任职机构、头衔甚至近亲的社会关系。家长们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幼稚园里受到冷遇,而特意把自己的收入和头衔夸大着写,甚至不惜“把总监写成总裁,把年薪十万写成百万”。

针对上述情况,《九个头条》日前发表题为《当“别人的爹”成了你就业的拦路虎》的报导。文章表示,以“拼爹”为突出代表的浓重的“关系文化”正在“加深着不平等竞争和不同阶层间的固化”。报导称,近年来很多大学毕业后很快就发现,在现实社会中,决定他们就业状况的不再是成绩、能力,而是家庭背景、社会关系。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的那样,“找工作变成了比拼父辈财富和权势的‘拼爹’游戏”。

据报导列举了几个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遭遇不平等竞争的事例。据称,一名四川某高校新闻系的研究生杜纯,在北京某媒体实习时表现非常勤奋,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和毕业后可以到该媒体工作的口头许诺。然而,到最后应聘阶段,入围机会却被有关系、有相关领导推荐的人抢走。

而另一个名为孙宇的大学生虽然奋力拼搏终于成功进入一家国有大型金融企业工作,但入职才知道有好几个新同事都是那种靠着家里有后台而“早就把工作安排好了”的,这些人“笔试、面试都不用参加,指标都是从总部直接下来的。”更让人郁闷的是,由于不愿得罪那些有关系的新同事,孙宇经常得做一些吃力不讨好的活儿。“累得要命不说,干得不好还要挨批评。”孙宇说,“但像我这样既没关系、又没背景的‘贫二代’,除了拼命工作,还能怎么办呢?再说,我现在的工作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报导还提及社会上出现的“贫穷世袭”的忧虑。一些收入不高的年轻人在网路上公开表态不愿生育“穷三代”,理由是“穷二代”的孩子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注定要在艰难的环境下挣扎,改变世袭贫困命运难上加难。而不愿生育“穷三代”的现象,生动反映了“穷二代”们对贫穷代际传递、社会阶层日益固化的忧虑。
  
据公开的资料,有专家分析,近10年来,中国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基尼系数已接近0.5,社会底层劳动者的收入增长严重滞缓,而由于高校扩招后全面收费以及就业中愈演愈烈的“拼爹” 游戏,使得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教育向上流动的机会日益渺茫。

最近,中国大陆有媒体做了一个社会调查,问大学生:你认为,什么因素能决定你能找到好的工作?将近50%的大学 生回答说是“要靠关系”——就是如果谁有关系,谁有门道,谁就最有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选择“有能力”、“有创新精神”、“敢开拓”等因素的最多也不超过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