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气团相撞 美龙卷风骤增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国今年的龙卷风季相对平静。4月全美各地只有72个龙卷风,比10年平均值低70%。但上周,位于龙卷风区(Tornado Alley)的北德州到明尼苏达州,龙卷风数量却暴增。

这些龙卷风为什么似乎是突然来袭?“生活科学”网站(Live Science)说,向东挺进的冷锋是祸首。这道冷气团与墨西哥湾的暖气团相撞。科罗拉多州波尔德(Boulder)大学大气研究联盟(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科学家韦柏(Jeff Weber)说,这股冷锋让密度较低的暖气团往上升。

韦柏告诉生活科学网站:“这是一种完架构。”

这股上升的暖气团产生雷雨,雷雨反过来造成龙卷风,再从整个体系的大量风切汲取旋转力量。

韦柏说,在这个情况下,风往墨西哥湾北方吹,与沿着冷锋往东移动的气流交互作用。他说,这协助产生可以垂直翻转的回旋,并形成龙卷风。

在出现这种情况之前,美国今年春天相对比较平静,只出现几个龙卷风,主要是因为美国多数地区出现不寻常的寒冷气温。这波寒冷气温是由于高速气流(jet stream)较平常更往南下降。高速气流带来寒冷的北极气团,阻挡墨西哥湾温暖且潮湿的气团往北挺进。

高速气流上周往北移动,让大气更容易形成龙卷风,北德州15日出现约15个龙卷风,级别从在米尔塞普镇(Millsap)造成屋顶损毁的EF-1,到在葛兰伯里市(Granbury)彻底摧毁房屋的EF-4都有。

韦柏说,在龙卷风暴增时,高速气流更往南移动,使得德州的龙卷风情况变得更糟糕,让龙卷风增添更多旋转力量。

韦柏表示,这个系统未来几天应该很快就会减弱。这是因为这股冷锋环流的中心,如今已在明尼苏达州与威斯康辛州上方,暖气团已经进入美国中部。韦柏说,这表示,增加龙卷风破坏威力的冷、暖气团互动,将变得较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