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氣團相撞 美龍捲風驟增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國今年的龍捲風季相對平靜。4月全美各地只有72個龍捲風,比10年平均值低70%。但上週,位於龍捲風區(Tornado Alley)的北德州到明尼蘇達州,龍捲風數量卻暴增。

這些龍捲風為什麼似乎是突然來襲?「生活科學」網站(Live Science)說,向東挺進的冷鋒是禍首。這道冷氣團與墨西哥灣的暖氣團相撞。科羅拉多州波爾德(Boulder)大學大氣研究聯盟(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科學家韋柏(Jeff Weber)說,這股冷鋒讓密度較低的暖氣團往上升。

韋柏告訴生活科學網站:「這是一種完架構。」

這股上升的暖氣團產生雷雨,雷雨反過來造成龍捲風,再從整個體系的大量風切汲取旋轉力量。

韋柏說,在這個情況下,風往墨西哥灣北方吹,與沿著冷鋒往東移動的氣流交互作用。他說,這協助產生可以垂直翻轉的迴旋,並形成龍捲風。

在出現這種情況之前,美國今年春天相對比較平靜,只出現幾個龍捲風,主要是因為美國多數地區出現不尋常的寒冷氣溫。這波寒冷氣溫是由於高速氣流(jet stream)較平常更往南下降。高速氣流帶來寒冷的北極氣團,阻擋墨西哥灣溫暖且潮濕的氣團往北挺進。

高速氣流上週往北移動,讓大氣更容易形成龍捲風,北德州15日出現約15個龍捲風,級別從在米爾塞普鎮(Millsap)造成屋頂損毀的EF-1,到在葛蘭伯里市(Granbury)徹底摧毀房屋的EF-4都有。

韋柏說,在龍捲風暴增時,高速氣流更往南移動,使得德州的龍捲風情況變得更糟糕,讓龍捲風增添更多旋轉力量。

韋柏表示,這個系統未來幾天應該很快就會減弱。這是因為這股冷鋒環流的中心,如今已在明尼蘇達州與威斯康辛州上方,暖氣團已經進入美國中部。韋柏說,這表示,增加龍捲風破壞威力的冷、暖氣團互動,將變得較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