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舒:是旧制度害了孙维、害了朱令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讯】记得我初中时,大约一九五六年左右,学校(福州二中)办了个夏令营。睡在学校。我带去一把口琴,是我哥哥以前用过的,口琴的两面铜盖脱下来,是由于螺丝脱落了。但把两边都盖上,用手抓着仍然可以吹的。我是住在双人床的上床,有一天,我给一个姓张的同学看了,好像还吹了一下,我吹得很不好,因为没有时间学,想带来学。

我那时住在父亲任教的学校教师宿舍里,学了一些脚踏的风琴,好像有向这个同学说过。或者是他曾到我那边看见我弹过,当时我还弹得比较熟练,但是自己学校的老师和一般同学都不知道。

没过两天,我突然发现我的口琴里面的铜叶片全部断了,不是只断几片,当然就不能吹了。我非常纳闷。我只和这一个同学说过,让他看过,那天宿舍没有其他同学。而且我睡在上床,口琴放在枕头底下,一般人看不到。我内心断定是他搞的,但我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我和他关系不错,不然也不会给他看。我也忘了,当时有没有问他,我比较胆小,又是全班最小的一个,我最多只是让他看看全坏了的口琴。

后来我想,这可能就是出于妒嫉,因为我父母都是教师,虽然兄妹五个,生活不算太好,但他家的条件更差,好像家庭成分较高,也就是解放前可能比较好的家庭,解放后遇到了一些麻烦。其实我在学校里一点也不出众,根本就无法和当年的朱令比,怎么还是男同学,也会这样做?

这件就是在当时也不算大的事不会让我记仇,但让我一辈子没有完全忘记。

我高初中都在二中,许多初中同学也都考入本校高中,而且安排在同班,这个同学也一样在同班学完六年毕业。这些年大家怀旧,中学同学又团聚,才知道他已经走了几年了。我这又记起来这件往事。

最近,我认真看了许多大陆内外关于朱令被铊中毒十九年的案情,我内心断定是孙维投的毒。

人生本来学好就不容易,以前福州话教育小孩常说:学坏三天,学好三年。大陆建国后虽然也不断提倡道德教育,但文革后整个社会,人心不古,世风日下。记得八十年代,还给人们带来一些希望,整个社会风气还有些好转。

八三八四年我在北京中医学院(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跟随任应秋教授学习期间,学校请来了从本校转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当编剧的作家苏叔阳来给学生做报告,我也去听了。当后面让学生提问题时,苏在回答时,说了一句:我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很自私。我当时感觉这样说,对学生的自尊心,对他们的教育诱导是否不利。但我也想作家这样说,也肯定有他自己的感觉甚至判断。我当时还是把社会的光明面看得比较多,对社会和青年还是满怀希望。

以前,也听人议论说,在现今社会,每相差五年,人的思想品格都不一样,都会差一些。当然我一直希望这只是九斤老太的观点。

公平合理和谐的社会要由民主自由公正的国家体制来保障。而互爱无私的人心,要在这样的社会中滋长发扬。一个缺乏信仰,充斥着唯利是图。甚至尔虞我诈,恶性竞争、专制独裁的社会只会使邪恶的人性不断滋生膨胀。

在恶性事件发生后,如果法制健全,以法治理而不是人治,那么朱令这个简单的案件早就该侦破判处而且公开于众,这不但对于受害者是公正的,对于无罪者是个解脱,对于罪犯也是尽早的了断,既不会一辈子或内心自谴或担惊受怕,也会因及时的处置、不拖延时日而不受更重的判决。

看了孙维的公开信,她也在为自己极力辩解。在此,我劝孙维,如果是你投毒,应该看清形势,在这个小小的地球村,在网络时代,不要心存侥幸,你的前辈当时不得已通过江蛤蟆包庇了你,今天纸包不住火了,赶快自首,后果也许会好些,对已对人对社会都有好处。你当深思而后行,我替你向上主祈祷。

没有专制的缺乏民主法制的社会,即使孙维有妒嫉人害人之心,也没有这个贼胆,也不会有今天受害的朱令和害人而不得安宁的孙维。

归根结底,是旧的政治制度害了孙维,害了朱令。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