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舒:是舊制度害了孫維、害了朱令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訊】記得我初中時,大約一九五六年左右,學校(福州二中)辦了個夏令營。睡在學校。我帶去一把口琴,是我哥哥以前用過的,口琴的兩面銅蓋脫下來,是由於螺絲脫落了。但把兩邊都蓋上,用手抓著仍然可以吹的。我是住在雙人床的上床,有一天,我給一個姓張的同學看了,好像還吹了一下,我吹得很不好,因為沒有時間學,想帶來學。

我那時住在父親任教的學校教師宿舍裡,學了一些腳踏的風琴,好像有向這個同學說過。或者是他曾到我那邊看見我彈過,當時我還彈得比較熟練,但是自己學校的老師和一般同學都不知道。

沒過兩天,我突然發現我的口琴裡面的銅葉片全部斷了,不是只斷幾片,當然就不能吹了。我非常納悶。我只和這一個同學說過,讓他看過,那天宿舍沒有其他同學。而且我睡在上床,口琴放在枕頭底下,一般人看不到。我內心斷定是他搞的,但我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我和他關係不錯,不然也不會給他看。我也忘了,當時有沒有問他,我比較膽小,又是全班最小的一個,我最多只是讓他看看全壞了的口琴。

後來我想,這可能就是出於妒嫉,因為我父母都是教師,雖然兄妹五個,生活不算太好,但他家的條件更差,好像家庭成份較高,也就是解放前可能比較好的家庭,解放後遇到了一些麻煩。其實我在學校裡一點也不出眾,根本就無法和當年的朱令比,怎麼還是男同學,也會這樣做?

這件就是在當時也不算大的事不會讓我記仇,但讓我一輩子沒有完全忘記。

我高初中都在二中,許多初中同學也都考入本校高中,而且安排在同班,這個同學也一樣在同班學完六年畢業。這些年大家懷舊,中學同學又團聚,才知道他已經走了幾年了。我這又記起來這件往事。

最近,我認真看了許多大陸內外關於朱令被鉈中毒十九年的案情,我內心斷定是孫維投的毒。

人生本來學好就不容易,以前福州話教育小孩常說:學壞三天,學好三年。大陸建國後雖然也不斷提倡道德教育,但文革後整個社會,人心不古,世風日下。記得八十年代,還給人們帶來一些希望,整個社會風氣還有些好轉。

八三八四年我在北京中醫學院(現為北京中醫藥大學)跟隨任應秋教授學習期間,學校請來了從本校轉到北京電影製片廠當編劇的作家蘇叔陽來給學生做報告,我也去聽了。當後面讓學生提問題時,蘇在回答時,說了一句:我認為現在的大學生很自私。我當時感覺這樣說,對學生的自尊心,對他們的教育誘導是否不利。但我也想作家這樣說,也肯定有他自己的感覺甚至判斷。我當時還是把社會的光明面看得比較多,對社會和青年還是滿懷希望。

以前,也聽人議論說,在現今社會,每相差五年,人的思想品格都不一樣,都會差一些。當然我一直希望這只是九斤老太的觀點。

公平合理和諧的社會要由民主自由公正的國家體制來保障。而互愛無私的人心,要在這樣的社會中滋長發揚。一個缺乏信仰,充斥著唯利是圖。甚至爾虞我詐,惡性競爭、專制獨裁的社會只會使邪惡的人性不斷滋生膨脹。

在惡性事件發生後,如果法制健全,以法治理而不是人治,那麼朱令這個簡單的案件早就該偵破判處而且公開於眾,這不但對於受害者是公正的,對於無罪者是個解脫,對於罪犯也是儘早的了斷,既不會一輩子或內心自譴或擔驚受怕,也會因及時的處置、不拖延時日而不受更重的判決。

看了孫維的公開信,她也在為自己極力辯解。在此,我勸孫維,如果是你投毒,應該看清形勢,在這個小小的地球村,在網絡時代,不要心存僥倖,你的前輩當時不得已通過江蛤蟆包庇了你,今天紙包不住火了,趕快自首,後果也許會好些,對已對人對社會都有好處。你當深思而後行,我替你向上主祈禱。

沒有專制的缺乏民主法制的社會,即使孫維有妒嫉人害人之心,也沒有這個賊膽,也不會有今天受害的朱令和害人而不得安寧的孫維。

歸根結底,是舊的政治制度害了孫維,害了朱令。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