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扣押中国渔船 中共沉默半个月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5月19号,中共官方证实,朝鲜海军于本月5号以“非法越界”为由扣押了一艘中国渔船和16位中国渔民,并就此索要60万元赎金。5月20号晚17点,赎金缴纳的最后期限已过,船主依然表示无力支付。截至北京时间21号早晨,船主表示,还没有收到船只是否获释的消息。近年来,朝鲜扣押中国渔船的事件频频发生,即使是在今年,朝鲜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下,依然屡屡扣押中国渔船。有中国问题学者指出,朝鲜抓住了中共政府的软肋,因此才能肆无忌惮。

5月5号,中国大连一艘载有16名船员的的私人渔船:辽普渔25222号,在中国和朝鲜半岛之间的黄海海域,被朝鲜边防军扣押。

“船长给我打卫星电话,说出事儿了。我说怎么回事?他说船没有了,被一艘(朝鲜)巡逻艇带走了。往东去了,向东部海域行驶。”

随后,船主于学君先后八次接到朝鲜方面的电话。

“到5月7号,朝鲜方面用卫星电话给我打电话,就是跟我要钱。当时跟我要120万。大概又隔了一两天,还是这个电话号码。还是跟我要钱。”

“第四次打电话就降到了60万”。

虽然降到60万,不过,船长依然无力支付。他无奈表示,没有办法,只能等。

其实早在渔船被扣押的第一时间,船主于学君便已向中国边防和海警部门报警。不过等了十几天,事件不仅没有任何进展,官方也始终没有对外通报这起事件。上周末,船主的朋友因为“实在看不下去”,将消息发布上网,这才将事件曝光。

曹长青:“中国(共)政府现在就是这样,如果是南韩扣押了(中国渔船),那它就会跟南韩交涉,制造舆论;如果是日本扣押了,那它就大造舆论,煽动反日情绪;朝鲜扣押了,就悄悄的。”

今年以来,平壤政权内忧外患。外部,面临国际社会的强力制裁;内部,大饥荒持续蔓延。此时,中共对朝鲜的态度,被视为平壤政权存亡的关键。不过,朝方扣押中方渔船的事件却依然屡屡发生,今年以来,仅仅在丹东市就有至少3艘渔船,被朝鲜扣押。

曹长青:“他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粮食石油都来自中国大陆,在这种情况下,他得罪中国完全是不符合常识的。——不是的,实际上他算计的很准确。为什么?他摸到了中共政权的软肋。也就是说我不管做的怎么离谱,你都不敢把我怎么样。因为他知道中共政权的主要政策就是保住共产朝鲜,中国共产党恐惧南朝鲜统一与民主,北朝鲜很清楚。”

就在一年前的5月,一模一样的扣押船只、索要赎金的事件,也在黄海海域发生。三艘中国渔船,共被索要120万元赎金。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