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扣押中國漁船 中共沉默半個月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5月19号,中共官方证实,朝鲜海军于本月5号以“非法越界”为由扣押了一艘中国渔船和16位中国渔民,并就此索要60万元赎金。5月20号晚17点,赎金缴纳的最后期限已过,船主依然表示无力支付。截至北京时间21号早晨,船主表示,还没有收到船只是否获释的消息。近年来,朝鲜扣押中国渔船的事件频频发生,即使是在今年,朝鲜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下,依然屡屡扣押中国渔船。有中国问题学者指出,朝鲜抓住了中共政府的软肋,因此才能肆无忌惮。

5月5號,中國大連一艘載有16名船員的的私人漁船:遼普漁25222號,在中國和朝鮮半島之間的黃海海域,被朝鮮邊防軍扣押。

“船長給我打衛星電話,說出事兒了。我說怎麼回事?他說船沒有了,被一艘(朝鮮)巡邏艇帶走了。往東去了,向東部海域行駛。”

隨後,船主於學君先後八次接到朝鮮方面的電話。

“到5月7號,朝鮮方面用衛星電話給我打電話,就是跟我要錢。當時跟我要120萬。大概又隔了一兩天,還是這個電話號碼。還是跟我要錢。”

“第四次打電話就降到了60萬”。

雖然降到60萬,不過,船長依然無力支付。他無奈表示,沒有辦法,只能等。

其實早在漁船被扣押的第一時間,船主於學君便已向中國邊防和海警部門報警。不過等了十幾天,事件不僅沒有任何進展,官方也始終沒有對外通報這起事件。上週末,船主的朋友因為“實在看不下去”,將消息發布上網,這才將事件曝光。

曹長青:“中國(共)政府現在就是這樣,如果是南韓扣押了(中國漁船),那它就會跟南韓交涉,製造輿論;如果是日本扣押了,那它就大造輿論,煽動反日情緒;朝鮮扣押了,就悄悄的。”

今年以來,平壤政權內憂外患。外部,面臨國際社會的強力製裁;內部,大饑荒持續蔓延。此時,中共對朝鮮的態度,被視為平壤政權存亡的關鍵。不過,朝方扣押中方漁船的事件卻依然屢屢發生,今年以來,僅僅在丹東市就有至少3艘漁船,被朝鮮扣押。

曹長青:“他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糧食石油都來自中國大陸,在這種情況下,他得罪中國完全是不符合常識的。——不是的,實際上他算計的很準確。為什麼?他摸到了中共政權的軟肋。也就是說我不管做的怎麼離譜,你都不敢把我怎麼樣。因為他知道中共政權的主要政策就是保住共產朝鮮,中國共產黨恐懼南朝鮮統一與民主,北朝鮮很清楚。”

就在一年前的5月,一模一樣的扣押船隻、索要贖金的事件,也在黃海海域發生。三艘中國漁船,共被索要120萬元贖金。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