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波动飙 引发资金外流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在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祭出空前振兴措施,造成日本债市创下今年全球最大波动幅度后,市场投资人纷纷喊撤。日债曾是全球波动最小的主要债市。

日本政府公债今年价格波动率上扬2.61个百分点,至3.67%,波动幅度居彭博和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联合会(EFFAS)追踪26个主权债市之冠。

同一时期的德国公债价格波动率上扬0.48个百分点,美国公债波动率则上扬0.13个百分点。

日本基金经理人在截至10日止,连续3周买超国外债券,符合黑田东彦将投资人推出主权债券市场,推进外国公债等风险较高的资产的目标。海外投资攀升固然显示黑田货币政策奏效,但伴随而来的日本公债波动率攀升,以及利率上扬,可能拖累经济。

驻东京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首席日本债券策略师藤田升悟(Shogo Fujita)表示,日银的目标是透过维持债券殖利率低档,刺激投资组合重新平衡,但目前面临的却是,因波动率攀升,恐以不想要的方式达成目标。”“讽刺的是,他们可能会达成目标,但不是以他们想要的方式。”

日本央行4月4日决定提高政府购债金额1倍,至每月7兆日圆(680亿美元)以上,俾以达成2年内通货膨胀2%的目标。

日银的超级宽松政策,造成日本10年期公债殖利率次日降至0.315%的历史低点,并在上周来到0.92%的高点。日银的刺激措施已带动东证指数大涨21%,并推升通膨预期心理。

“日经新闻”(Nikkei)上周未引述消息来源披露,黑田和日银理事将在21日展开的为期2天决策会议上,讨论债券殖利率攀升带来的冲击。根据彭博社和EFFAS,殖利率波动已经造成日本公债历史波动率在16日飙升至3.67%,相较于去年底1.06%的全球最低水准。(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