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兴案真相 外媒争相报导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9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遭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后,目前获得国际主流媒体及通讯社相关报导58篇次。

外交部晚间透过新闻稿表示,外交部17日召开国际记者会,向国际社会说明此案事实真相及为何政府不能接受菲国回应的理由。外交部长林永乐强调,菲律宾开火出于自卫的说法不符事实,也完全无法接受菲方所谓“非蓄意(unintended)”。

外交部并于记者会后,将政府立场及相关资料电请全球118个驻外馆处同步加强向驻在国各界说明,以争取国际社会对政府立场的了解与支持。

外交部统计,自17日至19日中午止,共获国际主流媒体及通讯社相关报导58篇次,包括美国美联社、道琼社、彭博新闻社;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英国广播公司;法国法新社;日本东京新闻;马来西亚英文星报及香港“南华早报”等媒体都引述中华民国政府官员谈话,并报导政府的严正立场。

外交部说,法新社引述总统马英九的话指菲律宾公务员用自动武器扫射非武装且并未挑衅的渔船,这已不是执行公务,而是“冷血的谋杀”(cold-blooded murder)。道琼社引述林永乐的话指台湾对菲方“非蓄意”的说法完全无法接受。

国际媒体评论方面,香港南华早报社论指出,菲国总统应亲口道歉并对死者家属给予适当补偿,是菲政府最起码要做的;菲必须与邻国就区域内渔业资源商讨出更佳处理方式。

另外,菲律宾星报报导引述一名知悉调查内情的菲国官员指出,菲海岸防卫队可能已违反相关交战守则;星报18日也以“不对等”(Asymmetrical)发表评论质疑,为何菲官员多天后才公布调查报告,因本案涉及流血事件,应在事发数小时后即公布报告,菲官员应用最紧急的态度来处理本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