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案真相 外媒爭相報導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9日電)外交部今天說,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後,目前獲得國際主流媒體及通訊社相關報導58篇次。

外交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外交部17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社會說明此案事實真相及為何政府不能接受菲國回應的理由。外交部長林永樂強調,菲律賓開火出於自衛的說法不符事實,也完全無法接受菲方所謂「非蓄意(unintended)」。

外交部並於記者會後,將政府立場及相關資料電請全球118個駐外館處同步加強向駐在國各界說明,以爭取國際社會對政府立場的瞭解與支持。

外交部統計,自17日至19日中午止,共獲國際主流媒體及通訊社相關報導58篇次,包括美國美聯社、道瓊社、彭博新聞社;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英國廣播公司;法國法新社;日本東京新聞;馬來西亞英文星報及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都引述中華民國政府官員談話,並報導政府的嚴正立場。

外交部說,法新社引述總統馬英九的話指菲律賓公務員用自動武器掃射非武裝且並未挑釁的漁船,這已不是執行公務,而是「冷血的謀殺」(cold-blooded murder)。道瓊社引述林永樂的話指台灣對菲方「非蓄意」的說法完全無法接受。

國際媒體評論方面,香港南華早報社論指出,菲國總統應親口道歉並對死者家屬給予適當補償,是菲政府最起碼要做的;菲必須與鄰國就區域內漁業資源商討出更佳處理方式。

另外,菲律賓星報報導引述一名知悉調查內情的菲國官員指出,菲海岸防衛隊可能已違反相關交戰守則;星報18日也以「不對等」(Asymmetrical)發表評論質疑,為何菲官員多天後才公布調查報告,因本案涉及流血事件,應在事發數小時後即公布報告,菲官員應用最緊急的態度來處理本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