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平行调查 外长:四要求还在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9日电)台菲对渔船枪击案将启动平行调查,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说,对菲律宾政府提出的四项要求还是存在,调查仅是其中一部分,希望菲方对相关要求能有完整的正面回应。

林永乐下午受访表示,中华民国政府向菲律宾政府提出“四项严正要求”,第一是正式道歉,第二为赔偿损失,第三是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第四为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双方目前还在协商,希望菲律宾能在短时间内回应。

若菲方提出回应,政府认为可进一步探讨,这时就须确认版本,完成双方共识,林永乐表示,政府不可能接受不同版本或接受不同修正。

台菲针对渔船遭枪击案将启动平行调查,在司法互助架构下,双方都已提书面请求,并在对等互惠原则下,尽速查明真相。

调查小组成员、外交部条法司长申佩璜受访时指出,“平行调查”是双方各自按自身法律进行调查,并进行资料交换与比对,也可以到对方国家检视证物,询问相关人员。

林永乐说,这是跨国案子,光靠单一国家无法完成完整报告,台菲双方都有证据,要进行比对,因此有合作必要,未来透过司法互助协定,希望建立调查架构。

他指出,此案有些工作希望能先期进行,调查是起步,是相关要求中的一部分,希望能达到正面效果,相关机制建立后才能尽速厘清真相与事实,达到最后调查结果。

屏东琉球籍“广大兴28号”渔船船员洪石成9日遭菲律宾公务船扫射身亡,中华民国政府已祭出11项制裁措施。台菲双方虽然对于渔船枪击案将启动平行调查,但政府向菲提出“四项严正要求”还是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