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平行調查 外長:四要求還在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9日電)台菲對漁船槍擊案將啟動平行調查,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對菲律賓政府提出的四項要求還是存在,調查僅是其中一部分,希望菲方對相關要求能有完整的正面回應。

林永樂下午受訪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項嚴正要求」,第一是正式道歉,第二為賠償損失,第三是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第四為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雙方目前還在協商,希望菲律賓能在短時間內回應。

若菲方提出回應,政府認為可進一步探討,這時就須確認版本,完成雙方共識,林永樂表示,政府不可能接受不同版本或接受不同修正。

台菲針對漁船遭槍擊案將啟動平行調查,在司法互助架構下,雙方都已提書面請求,並在對等互惠原則下,儘速查明真相。

調查小組成員、外交部條法司長申佩璜受訪時指出,「平行調查」是雙方各自按自身法律進行調查,並進行資料交換與比對,也可以到對方國家檢視證物,詢問相關人員。

林永樂說,這是跨國案子,光靠單一國家無法完成完整報告,台菲雙方都有證據,要進行比對,因此有合作必要,未來透過司法互助協定,希望建立調查架構。

他指出,此案有些工作希望能先期進行,調查是起步,是相關要求中的一部分,希望能達到正面效果,相關機制建立後才能儘速釐清真相與事實,達到最後調查結果。

屏東琉球籍「廣大興28號」漁船船員洪石成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身亡,中華民國政府已祭出11項制裁措施。台菲雙方雖然對於漁船槍擊案將啟動平行調查,但政府向菲提出「四項嚴正要求」還是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