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行情乐观 短线留意修正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9日电)台股上周在证所税修正利多激励下拉出第 5根红棒,周线上涨87.93点,以8368.19点作收,5月来累计已涨3.75%。明天就是520,投信业者看法偏多但需注意短线修正。

德盛安联台湾智慧趋势基金经理人萧惠中表示,由于8500点的心理上限可望消除,使得近来高价股表现更加凌厉,部分个股挑战千元关卡。

不过,上周四(16日)成交量大增至新台币1200亿元,是今年以来的单日新高,台股先前的涨势属于相对低成交量的惊惊涨格局,当成交量突然暴增后,热度是否能够维持,后续投资人的追价意愿,是观察重点。

在总经数据方面,萧惠中分析,美国4月新屋开工年率锐减16.5%至年率85.3万户,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低纪录;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增加3.2万人至36万人,也是2012年11月以来初领失业金人数单周增加最多的纪录。

另外,中国4月数据大多不如预期,工业生产年增率不到10%(仅9.3%),零售销售数据也没有回到13.5%以上,固定投资累计成长仅20.6%,持续呈现下滑,预期第2季经济成长率(GDP)恐怕也不到市场预期的8%。

萧惠中认为,短线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国内外公布的经济数据较不如预期,但美股与台股皆创今年新高,显示景气面与股价走势不同调。

以技术面角度来看,短线KD呈现高档钝化,虽然不排除台股直接挺进8500点,但若量能持续暴增过大且同时出现长黑或大涨的长红棒,表示筹码面可能出现松动,短线有修正疑虑。

保德信金满意基金经理人张淑蕙指出,上周证所税释出重大利多讯息后台股注入强心针,展望后市,政府代操基金将陆续进场、外资法人连续买超、中实户逐步归队,配合散户信心回温重返市场,“四资动能”接力演出下,量能可望重回千亿以上,台股上涨力道可期。

日盛首选基金经理人蔡昀达则说,未来指数表现可看几项指标,包含美股多头气势是否不变,另外资在期货的未平仓水位有否急遽下降,相关政府政策落实有无意外,以及是融资券的变化。

目前期货未平仓口数下降到2万口以下,外资作多的积极度似有降低,而融资未增加,融券也无急速下降,显示这一波轧空的力道仍然延续。

蔡昀达分析,今年股市由资金面所驱动,全球降息让资金从防御性资产逐渐流向风险性资产里较安全、配息稳定的族群,这也可以说明今年以来资金聚焦在高殖利率、产业稳定的传产类股。

不过,从最近美国经理人的配置调查指出,经理人开始增持科技股与景气循环类股,显示资金对于风险胃纳逐渐上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