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修正 内外资联手攻坚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8日电)证所税修正共识版20日将送立院初审,近来台股已先起涨。投信业者认为,现行修法方向有利内外资回笼,台股虽短线涨多,但在国内外局势趋稳下后市仍有望攻坚。

目前证所税共识版内容包含取消8500点天险,散户免征,且民国104年后售出股票金额超过新台币10亿元大户,采设算课税为主、核实课税为辅。选核实课税者,可盈亏互抵,税率15%;选设算所得为差额课税,税率为千分之1。修法后,实施时效回溯到今年1月1日。

复华神盾基金经理人王伟年表示,证所税修正案尚未正式通过,不过,市场预估在“放更大、不抓小”的原则下,加上8500点的开征限制有望取消,影响层面缩小,将持续吸引中实户资金回笼,接下来就看朝野协商后的最后结果。

虽然证所税利多出笼后台股涨多后拉回且量又回落千亿之下,王伟年说,台股短线涨幅不小,市场出现观望现象属正常,即便短线行情震荡出现回档,在景气复苏、企业获利基本面回温前提下,仍会是未来1年很好的进场点。

摩根台湾增长基金经理人叶鸿儒指出,新版证所税出炉,包括散户免征证所税,并取消8500点天险,带动台股甩开MSCI双降利空,料将能摆脱长期来的低量盘整格局。

叶鸿儒指出,台股迟迟无法跟上国际股市的涨势,主要就是证所税抑制成交量能低迷所致,眼见证所税版本已适度调整,台股成交量能应可逐步回温,有利指数向上攻坚。

就类股来看,最直接受惠的属金融股,叶鸿儒说明,随着散户被排除在课征范围之外,解除大户资金曝光疑虑,散户及中实户资金料将逐渐回流,推升台股成交量能回温的同时,也将挹注证券公司手续费收入,证券股当然抢先受惠,此外,台股操作部位较大的寿险股,也是受惠标的。

眼见证所税8500点天险取消,台股向上表现将不再受限。叶鸿儒分析,随着国内杂音逐渐消弭,搭配国际股市维持强势,及接下来的520能配合政策面利多,或股东会旺季持续释出对产业、市场乐观的讯息,则有利于这波多头气势延续。

受惠证所税消息,中小型股近来表现活络,为近1个月台股基金绩效第一的统一中小基金经理人林世彬指出,证所税取消8500点天险、散户免征、大户减征等内容,吸引外资回流,中实户及散户归队,有助台股回归基本面,在全球股市走稳情势下,大盘可望带量续攻,跟上国际股市脚步。

林世彬分析,证所税调整特别有利于中小型股后续表现,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大盘受到证所税影响,成交量骤减,低量情况下使得中小型股备受压抑,基期相对低,如今成交量回温至正常水准,中小型股可望获得提升。

另一方面,加权指数涨到高档位置,大型权值股再涨空间有限,资金会持续转入中小型股,后续上涨动能强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