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修正 內外資聯手攻堅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8日電)證所稅修正共識版20日將送立院初審,近來台股已先起漲。投信業者認為,現行修法方向有利內外資回籠,台股雖短線漲多,但在國內外局勢趨穩下後市仍有望攻堅。

目前證所稅共識版內容包含取消8500點天險,散戶免徵,且民國104年後售出股票金額超過新台幣10億元大戶,採設算課稅為主、核實課稅為輔。選核實課稅者,可盈虧互抵,稅率15%;選設算所得為差額課稅,稅率為千分之1。修法後,實施時效回溯到今年1月1日。

復華神盾基金經理人王偉年表示,證所稅修正案尚未正式通過,不過,市場預估在「放更大、不抓小」的原則下,加上8500點的開徵限制有望取消,影響層面縮小,將持續吸引中實戶資金回籠,接下來就看朝野協商後的最後結果。

雖然證所稅利多出籠後台股漲多後拉回且量又回落千億之下,王偉年說,台股短線漲幅不小,市場出現觀望現象屬正常,即便短線行情震盪出現回檔,在景氣復甦、企業獲利基本面回溫前提下,仍會是未來1年很好的進場點。

摩根台灣增長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新版證所稅出爐,包括散戶免徵證所稅,並取消8500點天險,帶動台股甩開MSCI雙降利空,料將能擺脫長期來的低量盤整格局。

葉鴻儒指出,台股遲遲無法跟上國際股市的漲勢,主要就是證所稅抑制成交量能低迷所致,眼見證所稅版本已適度調整,台股成交量能應可逐步回溫,有利指數向上攻堅。

就類股來看,最直接受惠的屬金融股,葉鴻儒說明,隨著散戶被排除在課徵範圍之外,解除大戶資金曝光疑慮,散戶及中實戶資金料將逐漸回流,推升台股成交量能回溫的同時,也將挹注證券公司手續費收入,證券股當然搶先受惠,此外,台股操作部位較大的壽險股,也是受惠標的。

眼見證所稅8500點天險取消,台股向上表現將不再受限。葉鴻儒分析,隨著國內雜音逐漸消弭,搭配國際股市維持強勢,及接下來的520能配合政策面利多,或股東會旺季持續釋出對產業、市場樂觀的訊息,則有利於這波多頭氣勢延續。

受惠證所稅消息,中小型股近來表現活絡,為近1個月台股基金績效第一的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林世彬指出,證所稅取消8500點天險、散戶免徵、大戶減徵等內容,吸引外資回流,中實戶及散戶歸隊,有助台股回歸基本面,在全球股市走穩情勢下,大盤可望帶量續攻,跟上國際股市腳步。

林世彬分析,證所稅調整特別有利於中小型股後續表現,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大盤受到證所稅影響,成交量驟減,低量情況下使得中小型股備受壓抑,基期相對低,如今成交量回溫至正常水準,中小型股可望獲得提升。

另一方面,加權指數漲到高檔位置,大型權值股再漲空間有限,資金會持續轉入中小型股,後續上漲動能強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