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彰显改革迹象 政治体制恐成羁绊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13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召开会议,表态决心转变政府职能,要求简政放权、依法办事。近日外媒透露出中共政府计划大幅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学者则质疑一党专制恐难实现有效监督,政改不迈进,将成经济改革羁绊。

学者:行政审批权下放需监督机制跟进

陆媒报导称,一个月以来,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共取消和下放了133项学行政审批事项。李克强称,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

中国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中国首富宗庆后曾言,审批是腐败的根源。他在早些时候接受BBC专访时曾表示,中国很多领域都被央企垄断、被政府垄断,减少审批方可打破垄断。

“审批制度也是造成腐败的根源。政府官员不给你批,你就要贿赂他;如果不需要审批,谁会去贿赂他呢?”

但审批权力的下放是否就能有效抑制腐败呢?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对BBC中文网表示,关键问题是中国的社会风气和官员的素质不好。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定的监督机制。否则“审批权力由中央下放到地方也可能会使得一个大腐败变成无数个小的腐败。”但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则是中国面对的另外一个挑战。

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对德国之声表示,“提到经济体制改革,我想我们大家目前都有这样的一个共识。无论是从体制内部,还是外部的老百姓来看,如果中国想绕过政治体制改革来对经济社会进行全面的改革,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还称, “现在中国社会已经发展到了这样的一个状态,小修小补根本称不上什么政治体制改革,只能属于改良。包括部分权力下放,它也只是提高效率的行政措施。”

欲除经济沉屙 先定政改目标

据香港《大公报》报导,七个由政府高层官员及政策顾问组成的独立工作小组正在起草改革方案,涵盖金融部门、财政体系、土地使用权、生产要素价格、简化行政审批程式、社会收入不公以及户籍制度等领域。

路透社也从一位来自政府智囊机构的资深经济学家获悉,中共高层为此将专门成立一工作组,由习近平将亲自挂帅,起草改革计划。

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试图推行大幅经济改革,担心中国经济放缓的举措。

但姚树洁说,中国还需要在优化投资结构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此外需要提高长期的能耗和物耗的效力,加强保护环境,不能再像从前那样为了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不择手段了。

外界时评称,由于中共为非民选政府,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一直备受外界诟病。为拉拢民心,中共政权一直通过经济增长来为自己加分。但中国百姓不仅没有从浮夸的GDP中获得任何实惠,反而饱受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带来的环境污染代价。如果还按照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走,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进一步加重社会危机。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曾言,“所以在中国目前条件下,首先必须确定政治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要实行这种先进的政治制度。如果我们不朝着这个目标前进,那么中国市场经济畸形状态、不健康的市场经济、权力市场化、社会严重腐败和两极分化等问题,就不可能解决,法制社会也不可能出现。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切实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并且朝着这个目标进行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