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彰顯改革跡象 政治體制恐成羈絆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13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召開會議,表態決心轉變政府職能,要求簡政放權、依法辦事。近日外媒透露出中共政府計畫大幅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學者則質疑一黨專制恐難實現有效監督,政改不邁進,將成經濟改革羈絆。

學者:行政審批權下放需監督機制跟進

陸媒報導稱,一個月以來,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共取消和下放了133項學行政審批事項。李克強稱,開弓沒有回頭箭,下一步還要繼續推進。

中國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中國首富宗慶後曾言,審批是腐敗的根源。他在早些時候接受BBC專訪時曾表示,中國很多領域都被央企壟斷、被政府壟斷,減少審批方可打破壟斷。

“審批制度也是造成腐敗的根源。政府官員不給你批,你就要賄賂他;如果不需要審批,誰會去賄賂他呢?”

但審批權力的下放是否就能有效抑制腐敗呢?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姚樹潔對BBC中文網表示,關鍵問題是中國的社會風氣和官員的素質不好。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定的監督機制。否則“審批權力由中央下放到地方也可能會使得一個大腐敗變成無數個小的腐敗。”但如何建立一個有效的監督機制則是中國面對的另外一個挑戰。

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對德國之聲表示,“提到經濟體制改革,我想我們大家目前都有這樣的一個共識。無論是從體制內部,還是外部的老百姓來看,如果中國想繞過政治體制改革來對經濟社會進行全面的改革,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他還稱, “現在中國社會已經發展到了這樣的一個狀態,小修小補根本稱不上什麼政治體制改革,只能屬於改良。包括部分權力下放,它也只是提高效率的行政措施。”

欲除經濟沉屙 先定政改目標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七個由政府高層官員及政策顧問組成的獨立工作小組正在起草改革方案,涵蓋金融部門、財政體系、土地使用權、生產要素價格、簡化行政審批程式、社會收入不公以及戶籍制度等領域。

路透社也從一位來自政府智囊機構的資深經濟學家獲悉,中共高層為此將專門成立一工作組,由習近平將親自掛帥,起草改革計畫。

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試圖推行大幅經濟改革,擔心中國經濟放緩的舉措。

但姚樹潔說,中國還需要在優化投資結構方面做進一步的努力,此外需要提高長期的能耗和物耗的效力,加強保護環境,不能再像從前那樣為了追求經濟增長速度而不擇手段了。

外界時評稱,由於中共為非民選政府,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一直備受外界詬病。為拉攏民心,中共政權一直通過經濟增長來為自己加分。但中國百姓不僅沒有從浮誇的GDP中獲得任何實惠,反而飽受地方政府為追求政績帶來的環境污染代價。如果還按照先發展後治理的老路走,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進一步加重社會危機。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曾言,“所以在中國目前條件下,首先必須確定政治體制改革的最終目標,是要實行這種先進的政治制度。如果我們不朝著這個目標前進,那麼中國市場經濟畸形狀態、不健康的市場經濟、權力市場化、社會嚴重腐敗和兩極分化等問題,就不可能解決,法制社會也不可能出現。要根本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切實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並且朝著這個目標進行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