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促施压菲国 共组调查团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菲国射杀台湾渔民案,台菲之间共同调查机制仍无着落。学者与立委今天建议政府应施压菲国,同意双方真正组成共同侦查团队,不能只期待菲方的承诺。

菲律宾公务船5月9日攻击屏东渔船广大兴28号,造成渔民洪石成死亡。中华民国政府不满菲方态度,启动一系列制裁,并派调查团赴菲。但菲方却以菲国司法部未获台菲共同调查为由,未正面回应台湾调查团。

司法人权促进会理事长、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杨云骅表示,国际上有“本国人民不引渡原则”,台湾要求菲方将凶手交给台湾侦审,非常困难。不过1988年震惊世界的洛克比(Lockerbie)空难,当时利比亚最初也拒绝交出凶嫌,后来在国际强大压力及各种实质制裁下,还是交出犯嫌至苏格兰受审;台湾现在不宜放弃。

杨云骅说,为避免国民不引渡原则成为犯罪温床,联合国打击跨国组织犯罪公约及反贪腐公约等,均明定当事国如以国民不引渡原则拒绝交出犯嫌时,应将案件交给刑事诉追机关侦办,不得有任何延误;政府应根据这个原则,强烈要求菲国承诺有效起诉、审判此案。

此外,杨云骅强调,广大兴案,台湾与菲律宾均具刑事管辖,台湾也掌握许多本案的直接证据,政府应施压菲国,同意双方真正组成“共同侦查团队”,查明本案真相以及是否还有其他“共犯”。

立委谢国梁说,菲国从台湾获取的利益多过台湾从菲国获得,政府这次必须硬起来,不单是为渔民讨公道,更是为了日后能否有效保障台湾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竖立标竿,这次是指标事件,政府务必全力以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