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学生就业率高 连两年改善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7日专电)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天公布今年春天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3.9%,连续2年见改善,这可能与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较以往关注中小企业有关。

文科省从今年3月大学应届毕业生当中选出约4700人,于上个月1日调查这些人的就业状况得知,就业率为93.9%,比去年增加0.3个百分点,连续2年见改善。

以性别来看,男学生就业率93.2%、比去年下降1.3个百分点。女学生就业率为94.7%,比去年上升2.1个百分点。

以地区来看,就业率最高的是关东地区95.8%、中部地区95%、中国及四国地区为93.8%、近畿为93.2%、北海道及东北91.4%、九州及冲绳90.6%。

以专攻的领域来说,文科生的就业率为93.4%(比去年少0.1个百分点)、理科生96.2%(比去年增1.6个百分点)。这是文科省于1997年开始实施这项调查以来,持续出现理科生就业率占优势的情况。

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开始觅职的时间比往年晚2个月,约从去年12月开始。文科省分析指出,虽晚了2个月觅职,但没看出有受到明显的影响,可能是应届毕业生比以往更关注中小企业,努力找工作,所以就业率改善。

不过,文科省估计,在待业中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约有2万4000人,因此希望大学方面与就业辅导站能加强联系,文科省将持续予以支援。

另一方面,文科省也以所有高中学校为对象调查高中毕业生的就业率。今年春天应届毕业高中生就业率是95.8%(比去年增1.0个百分点),连续3年上升。就业率高的程度仅次于1993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