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发保卫战 香港大律师坚守传统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戴假发、穿黑袍,这些都是香港大律师的标准装束,这项源自英国法庭的传统,至今已有150多年。不过,最近原本不戴假发的事务律师,也希望争取戴假发的权利,但最终没有被批准。

每年的法律年度开启典礼,在终审庭首席大法官率领下,香港大律师们全副黑袍,银假发,像征司法独立,颇有些誓师的味道,即使在97主权移交后,此例仍然没有改变。

最近香港事务律师也要求争取戴假发的权利,因为他们觉得,不带这种花椰菜式的假发,容易受到评审团成员的歧视,不过香港首席大法官拒绝了他们的申请。

戴了30多年假发的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对于事务律师也要求戴假发,颇为诧异。

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我感到非常奇怪,我觉得不会感觉戴假发会令人优待,不戴假发给人歧视。”

事实上,戴假发又贵又不舒服,在酷热的香港更是辛苦,97主权移交时,法律界曾激烈争论,是否要放弃戴假发的传统。

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当时支持移交不变的大律师,以少数险胜了,其实我们大律师一向都认为,保持传统是好的,但在香港,大热天时戴假发其实都相当辛苦。”

不过他认为,大律师还是应该和事务律师装束上有些不同。

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在法庭上,你的服饰上庄严一些,比较尊重法庭、法制。”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则说,假发黑袍,是一个符号,代表人间的法官,须要仿效上帝,令人对法治有敬畏之心,这也让无神论的中共非常憎恨。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