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府:不知台派团联合调查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6日专电)中华民国针对广大兴28号渔船案组成的跨部会调查团,今天上午抵达马尼拉,但菲国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说,“并不知道”(Not aware)台湾调查人员获准来菲联合调查的情事。

由中华民国法务部、外交部及刑事警察局等单位组成的调查团,于上午9时50分抵达马尼拉机场,准备对渔船事件做最完整、深入的调查、搜集证据并厘清事实。

调查团透过驻菲代表处向媒体表示,这次调查希望低调进行,一有重大进展将主动通知媒体。

菲国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陈显达在中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菲律宾与台湾签有司法互助协定,台方必须依照程序进行接洽,“就我所知,司法部长并不知道台湾调查人员已经来菲”。

根据台菲司法互助协定,台菲政府向对方请求司法协助时,需透过各自的对口单位,也就是中华民国驻菲代表处和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向对方的司法部门通报。

有记者告知陈显达台方调查团已于今晨抵菲,陈显达重申,“我们未接获通报”。

马拉坎南宫昨天曾在特别记者会上宣布,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已指示菲律宾国家调查局优先调查渔船射击事件。

消息人士透露,菲国应该会要求台方循正式程序,透过MECO接洽联合调查事宜,以彰显对MECO的授权。

截至下午3时,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和驻台代表白熙礼都还在从台北返回马尼拉途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