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匿名爆料 纽约客周刊推平台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纽约15日法新电)“纽约客周刊”(The New Yorker)今天新推出线上匿名爆料系统,这项系统根据已故网路活跃人士兼骇客史瓦兹(Aaron Swartz)开发的技术设计,旨在鼓励匿名爆料。

纽约客推出的这个系统名为“保险箱”(Strongbox, 暂译),推出的时间点,正值美国政府擅自调阅美联社电话通联,在媒体圈引发轩然大波之际。官员表示,调阅美联社通联,是为了调查1件威胁国安的泄密案。

纽约客资深编辑戴维森(Amy Davidson)说:“纽约客今天上午,推出‘保险箱’,这是一个人们可以传送文件与讯息给本杂志的线上空间,我们会以合理的匿名回报。”

史瓦兹因侵入大学资料库可能面临牢狱之灾,1月间自杀身亡。“保险箱”系统是史瓦兹与现任“连线”(Wired)杂志编辑的前骇客波尔森(Kevin Poulsen)所共同开发。

纽约客说,设计“保险箱”系统,目的是要避免媒体组织成为新闻泄密调查的核心。

戴维森说:“读者与消息人士长期递送文件给本刊与本刊记者,从申诉信到机密文件都有。”

“不过这几年间,追踪传送人越来越容易…‘保险箱’可以解决那个问题。随着它的设立,连我们都不知道传给我们的档案来自何处,有人问,我们也没办法答。”

“保险箱”模式与“维基解密”(WikiLeaks)等网站类似,旨在鼓励匿名爆料具新闻价值的情报。

华尔街日报(WSJ)也在2011年5月设立自有爆料网SafeHouse。(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