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菲回应 授权赔偿仍不足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5日电)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表示,菲律宾对于台湾的4项严正要求,有关赔偿与授权的部分仍有所不足,希望菲律宾能够有具体的回应。

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枪杀身亡案,总统马英九11日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宣布要求菲律宾政府为射杀台湾渔民道歉、赔偿、惩凶,并应启动渔业协议谈判,向菲方下72小时通牒,否则将祭出冻结菲劳申请等措施,时间在今天凌晨0时到期。

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Antonio I. Basilio)昨晚搭机回台,约昨晚7时50分抵达外交部,与林永乐讨论约5小时的马拉松会议后,两人于今天凌晨共同召开记者会。

林永乐表示,菲律宾原来提出的一封信,不符合外交部期望,双方做了很多文字上的推敲,期间白熙礼再以电话回报菲律宾政府高层、协调联系,最终完成这封信。

林永乐说,菲律宾对广大兴28号渔船案,表达深切的遗憾与道歉,对台湾的要求部分有正面回应、也有些许不足,尤其是针对赔偿与授权的部分,外交部希望菲律宾政府,以部长级人士进行新闻说明,不能只是以简讯通知,“太马虎了”,至少要有个声明。

林永乐说,白熙礼承诺上午将再向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做确认,赔偿问题也会提出相关的抚慰金。

他指出,菲律宾指派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 Jr.)下午1时抵达台北,培瑞斯会就这次事件,代表菲律宾人民向台湾人民表达深刻的遗憾与道歉(deep regret and apology)。

他说,菲律宾对台湾的要求有正面回应,但是否落实,仍待培瑞斯来台做确认和验证。

林永乐说,培瑞斯16日上午将到小琉球探视遭射杀身亡的渔民洪石成的家属,表达哀悼、慰问、致赠慰问金,并对本案启动调查。台菲双方将根据4月所签署的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协定条文的规定,安排共同的调查事宜,台湾方面的调查小组成员,将在16日启程前往菲律宾。

他说,双方也同意进行台菲渔业合作协议的会谈,外交部希望5月底前能够召开会谈,也希望针对安全与护渔问题商量。

林永乐说,外交部要求菲律宾承诺,立即妥善处理对家属赔偿,保证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并对本案组成共同调查委员会。

他说,中华民国政府会全力持续加强在南方海域护渔,确保主权与渔民作业权益与安全,护渔行动会继续,并与菲方磋商渔船作业安全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