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菲回應 授權賠償仍不足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5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表示,菲律賓對於台灣的4項嚴正要求,有關賠償與授權的部分仍有所不足,希望菲律賓能夠有具體的回應。

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身亡案,總統馬英九11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宣布要求菲律賓政府為射殺台灣漁民道歉、賠償、懲凶,並應啟動漁業協議談判,向菲方下72小時通牒,否則將祭出凍結菲勞申請等措施,時間在今天凌晨0時到期。

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Antonio I. Basilio)昨晚搭機回台,約昨晚7時50分抵達外交部,與林永樂討論約5小時的馬拉松會議後,兩人於今天凌晨共同召開記者會。

林永樂表示,菲律賓原來提出的一封信,不符合外交部期望,雙方做了很多文字上的推敲,期間白熙禮再以電話回報菲律賓政府高層、協調聯繫,最終完成這封信。

林永樂說,菲律賓對廣大興28號漁船案,表達深切的遺憾與道歉,對台灣的要求部分有正面回應、也有些許不足,尤其是針對賠償與授權的部分,外交部希望菲律賓政府,以部長級人士進行新聞說明,不能只是以簡訊通知,「太馬虎了」,至少要有個聲明。

林永樂說,白熙禮承諾上午將再向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做確認,賠償問題也會提出相關的撫慰金。

他指出,菲律賓指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 Jr.)下午1時抵達台北,培瑞斯會就這次事件,代表菲律賓人民向台灣人民表達深刻的遺憾與道歉(deep regret and apology)。

他說,菲律賓對台灣的要求有正面回應,但是否落實,仍待培瑞斯來台做確認和驗證。

林永樂說,培瑞斯16日上午將到小琉球探視遭射殺身亡的漁民洪石成的家屬,表達哀悼、慰問、致贈慰問金,並對本案啟動調查。台菲雙方將根據4月所簽署的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條文的規定,安排共同的調查事宜,台灣方面的調查小組成員,將在16日啟程前往菲律賓。

他說,雙方也同意進行台菲漁業合作協議的會談,外交部希望5月底前能夠召開會談,也希望針對安全與護漁問題商量。

林永樂說,外交部要求菲律賓承諾,立即妥善處理對家屬賠償,保證不再發生類似問題,並對本案組成共同調查委員會。

他說,中華民國政府會全力持續加強在南方海域護漁,確保主權與漁民作業權益與安全,護漁行動會繼續,並與菲方磋商漁船作業安全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