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软体 可恢复微博被删内容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香港大学专家最近透露,中国大陆新浪微博上因政治因素被当局审查和删除的微博内容,已可由香港大学开发的一种数据库软体成功恢复,且翻译成英文,而被这套软体恢复的贴文已有约2亿篇。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天报导,上述数据库软体被称为“微博视野”,是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在2011年启动且展开研发的研究项目。

这个“微博视野”,对大陆当局审查、删除的微博内容,可以有效复原,而且还能主动监测新浪微博上被当局审查和删除的微博内容。根据港大研发团队的资料,这套软体已经成功恢复被删除的微博文章约2亿篇。

报导说,这套系统将所追踪用户发表的微博下载,然后与新浪微博呈现的页面进行及时的比对,因审查而遭删除的资讯,会在系统中跳出提示。

此外,报导说,港大一些数据新闻专业学生组成的研究小组还开发出一个搜寻引擎,可把被恢复的一些微博内容翻译成英文后,在线上供搜索;这对不懂中文的外国媒体来说,成为最佳的微博检索工具。

“微博视野”项目主要研究人傅景华博士表示,根据“微博视野”软体5月追踪到的数据显示,从大陆当局去年要求微博用户实名注册后,当局在吓阻微博用户发表或转发内容敏感的微博内容上,相当成功。

傅景华指出,针对1组微博用户在当局要求实名注册前后3个月的对比,研究小组发现,微博用户活动频率大幅下降,正显示要求用户实名注册的做法,令微博用户产生“寒蝉效应”。

他说,“微博视野”研究项目可帮助研究者看到微博对大陆社会的影响。这个项目目前还不能完整地显示新浪微博上的全部网路生态,因为系统还只能追踪粉丝数超过1000人的30万个微博用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