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軟體 可恢復微博被刪內容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香港大學專家最近透露,中國大陸新浪微博上因政治因素被當局審查和刪除的微博內容,已可由香港大學開發的一種數據庫軟體成功恢復,且翻譯成英文,而被這套軟體恢復的貼文已有約2億篇。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上述數據庫軟體被稱為「微博視野」,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在2011年啟動且展開研發的研究項目。

這個「微博視野」,對大陸當局審查、刪除的微博內容,可以有效復原,而且還能主動監測新浪微博上被當局審查和刪除的微博內容。根據港大研發團隊的資料,這套軟體已經成功恢復被刪除的微博文章約2億篇。

報導說,這套系統將所追蹤用戶發表的微博下載,然後與新浪微博呈現的頁面進行及時的比對,因審查而遭刪除的資訊,會在系統中跳出提示。

此外,報導說,港大一些數據新聞專業學生組成的研究小組還開發出一個搜尋引擎,可把被恢復的一些微博內容翻譯成英文後,在線上供搜索;這對不懂中文的外國媒體來說,成為最佳的微博檢索工具。

「微博視野」項目主要研究人傅景華博士表示,根據「微博視野」軟體5月追蹤到的數據顯示,從大陸當局去年要求微博用戶實名註冊後,當局在嚇阻微博用戶發表或轉發內容敏感的微博內容上,相當成功。

傅景華指出,針對1組微博用戶在當局要求實名註冊前後3個月的對比,研究小組發現,微博用戶活動頻率大幅下降,正顯示要求用戶實名註冊的做法,令微博用戶產生「寒蟬效應」。

他說,「微博視野」研究項目可幫助研究者看到微博對大陸社會的影響。這個項目目前還不能完整地顯示新浪微博上的全部網路生態,因為系統還只能追蹤粉絲數超過1000人的30萬個微博用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