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若无善意回应 经部拟停交流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3日电)台菲关系紧张,经济部长张家祝今天表示,若菲律宾一直没有善意回应,台菲之间相关经济合作的活动、计划将会延后或中止。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审查“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台湾中小企业联合辅导基金会、船舶暨海洋产业研发中心、商业发展研究院、专利检索中心及耀华玻璃公司管委会”102年度预算书。

中华民国籍渔船“广大兴28号”遭菲国公务船枪击,今天会中引发中国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及徐耀昌、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黄伟哲及高志鹏等人关切政府后续处理方式。

外界关切是否考虑对菲律宾经贸制裁,张家祝表示,效果不大,再加上台湾为世界贸易组织(WTO)会员国,根据WTO规范,这类争端不能用贸易手段处理。

张家祝指出,若菲律宾一直没有善意回应,台菲之间相关经济合作的活动、计划将会延后或中止;目前台菲每年7、8月都有高阶次长级会议,年底则有部长会议。

总统马英九11日晚间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向菲律宾政府提出道歉、赔偿、惩凶和谈判渔业协议,促菲国72小时内回应,否则将采取冻结菲劳等措施。

高志鹏忧心,若未来冻结或禁止输入菲劳,恐影响国内经济及产业,例如电子业等。

张家祝表示,劳委会针对相关有需求的产业,会规划进行移转;他强调,会有替代劳力来源,从其他国家可以引进劳工,且菲劳在台湾比例不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