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技转成效差 课税是阻因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3日电)国家型科技计划专利技转比率偏低,国科会主委朱敬一今天表示,“技术入股课税”是阻碍因素,月底前会拟出应对办法,可望大幅提高技转比率。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审查“民国102年度行政院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基金及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作业基金附属单位预算”,邀请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委朱敬一报告并备询。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质询指出,民国96至100年的国科会国家型科技计划,除97年外,每年专利技转比率都在5成左右,比率太低,未能提高核心技术,不利产业升级。

朱敬一表示,新技术会不会有发展前景,还不可知,但现行“技术入股”隔年就要课税,可能是影响技转比率无法提升的原因。

他说,已与财政部长张盛和沟通,这个月底之内一定会拟出应对办法,包括递延课税,或是专利移转时再课税等都是考量方向,预估可大幅提高技转比率。

据财政部规定,以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价入股,属于财产所得,须课征所得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