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反对党赢得西北省 面临考验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伊斯兰马巴德12日法新电)巴基斯坦反对派领袖伊姆兰汗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PTI),在省议会选举中赢得西北部开柏普赫图赫瓦省,这对伊姆兰汗的反美言论与呼吁跟塔利班和平谈判的主张是一大考验。

在塔利班(Taliban)叛乱分子前线的开柏普赫图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 ),长年的战争、流离失所、以及宗教政党和执政党人民国家党(Awami National Party)无能兑现承诺,使得选民将省议会托付给伊姆兰汗(Imran Khan)的政党。

初步结果显示,没有执政经验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在99席省议会中赢得至少33席,成为第一大党,排名第二的伊斯兰神学者协会(Jamiat Ulema-e-Islam)取得15席。

对美国无人飞机的攻击以及巴国对塔利班分子的攻势,正义运动党都表示强烈反对,如今赢得执政权,将使该党从反对派的高远理想,进入执政的现实。

许多分析家认为,伊姆兰汗会很快了解到,他提出的姑息政策太天真,这不只是“美国的战争”,塔利班分子并不是那种他能够打交道的人。

FATA研究中心的马绍德(Saifullah Khan Mahsud)说:“他们会很快醒来、认清现实,因为塔利班的立场是绝不与开柏普赫图赫瓦省政府或首都(伊斯兰马巴德)政府妥协。”

塔利班发言人伊桑(Ehsanullah Ehsan)在电话中告诉法新社,塔利班会先“等各政党在中央和开柏普赫图赫瓦省组成政府后”,再宣布因应政策。

另一个待观察的关键面向,是省政府的正义运动党和中央的夏立夫(Nawaz Sharif)政府关系如何。两党领袖对反恐战争有类似立场,但一般认为夏立夫比较务实。(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