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反對黨贏得西北省 面臨考驗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12日法新電)巴基斯坦反對派領袖伊姆蘭汗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在省議會選舉中贏得西北部開柏普赫圖赫瓦省,這對伊姆蘭汗的反美言論與呼籲跟塔利班和平談判的主張是一大考驗。

在塔利班(Taliban)叛亂分子前線的開柏普赫圖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 ),長年的戰爭、流離失所、以及宗教政黨和執政黨人民國家黨(Awami National Party)無能兌現承諾,使得選民將省議會託付給伊姆蘭汗(Imran Khan)的政黨。

初步結果顯示,沒有執政經驗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在99席省議會中贏得至少33席,成為第一大黨,排名第二的伊斯蘭神學者協會(Jamiat Ulema-e-Islam)取得15席。

對美國無人飛機的攻擊以及巴國對塔利班分子的攻勢,正義運動黨都表示強烈反對,如今贏得執政權,將使該黨從反對派的高遠理想,進入執政的現實。

許多分析家認為,伊姆蘭汗會很快了解到,他提出的姑息政策太天真,這不只是「美國的戰爭」,塔利班分子並不是那種他能夠打交道的人。

FATA研究中心的馬紹德(Saifullah Khan Mahsud)說:「他們會很快醒來、認清現實,因為塔利班的立場是絕不與開柏普赫圖赫瓦省政府或首都(伊斯蘭馬巴德)政府妥協。」

塔利班發言人伊桑(Ehsanullah Ehsan)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塔利班會先「等各政黨在中央和開柏普赫圖赫瓦省組成政府後」,再宣布因應政策。

另一個待觀察的關鍵面向,是省政府的正義運動黨和中央的夏立夫(Nawaz Sharif)政府關係如何。兩黨領袖對反恐戰爭有類似立場,但一般認為夏立夫比較務實。(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