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从悬挂国旗到庞大商机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美国99年前正式订5月第2个周日为母亲节时,当时总统要求所有政府建物及家家户户悬挂国旗,以公开表达对全国母亲的爱意和尊敬。有谁料到今天,母亲节已成为一个商业化的节日。

美国国会1914年5月通过一项联合决议案,订5月第2个周日为母亲节。根据“华盛顿时报”(Washington Times)网站,当年总统威尔森(Woodrow Wilson)发表文告,要求政府官员应在政府建物悬挂国旗,所有美国人应在住屋或其他合适的地方也悬挂国旗,以公开表达对全国母亲的爱意和尊敬。

将近一世纪后,在美国,母亲节已发展为拥有数百亿美元商机的商业化节日。

根据美国全国零售联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86%美国人今天将会庆祝母亲节,消费金额共达207亿美元,包括超过42亿美元购买珠宝、35亿美元在母亲节当天午餐或晚餐、以及23亿美元花费在个人电子产品。

报导指出,如果数目是真实指标,美国人今年爱他们母亲的程度甚于往年,平均每名消费者今年为母亲节的花费为169美元(新台币5070元),较2012年高出11%。

在商业气息之外,总统欧巴马今年的母亲节文告也有政治意含。他特别提及“职场缺乏弹性使得许多母亲在平衡工作和孩子需求间造成压力,工资不平等让许多家庭挣扎糊口,这些问题影响到我们所有的人。”

他说:“如同母亲们奉献自我,提供孩子生命中最佳机会,我们必须确保母亲们获得公平待遇和她们应得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