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 從懸掛國旗到龐大商機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美國99年前正式訂5月第2個週日為母親節時,當時總統要求所有政府建物及家家戶戶懸掛國旗,以公開表達對全國母親的愛意和尊敬。有誰料到今天,母親節已成為一個商業化的節日。

美國國會1914年5月通過一項聯合決議案,訂5月第2個週日為母親節。根據「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網站,當年總統威爾森(Woodrow Wilson)發表文告,要求政府官員應在政府建物懸掛國旗,所有美國人應在住屋或其他合適的地方也懸掛國旗,以公開表達對全國母親的愛意和尊敬。

將近一世紀後,在美國,母親節已發展為擁有數百億美元商機的商業化節日。

根據美國全國零售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86%美國人今天將會慶祝母親節,消費金額共達207億美元,包括超過42億美元購買珠寶、35億美元在母親節當天午餐或晚餐、以及23億美元花費在個人電子產品。

報導指出,如果數目是真實指標,美國人今年愛他們母親的程度甚於往年,平均每名消費者今年為母親節的花費為169美元(新台幣5070元),較2012年高出11%。

在商業氣息之外,總統歐巴馬今年的母親節文告也有政治意含。他特別提及「職場缺乏彈性使得許多母親在平衡工作和孩子需求間造成壓力,工資不平等讓許多家庭掙扎糊口,這些問題影響到我們所有的人。」

他說:「如同母親們奉獻自我,提供孩子生命中最佳機會,我們必須確保母親們獲得公平待遇和她們應得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