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显着报导台渔船遭扫射案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1日专电)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海防队扫射事件引起菲主流平面媒体关注,虽然有菲国期中选举是主要新闻,但多数报纸把这则消息刊在头版,显示此事件的严重性。

9日上午,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在台菲重叠海域遭到射击,造成1名船员死亡,菲国海岸防卫队总部直到10日中午召开记者会提出初步说明,事件才在菲国曝光。

菲国英文主流媒体包括马尼拉公报、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菲律宾星报、马尼拉时报以及马尼拉标准今日报等,今天均把消息刊在头版,其中有2家刊登了相关照片。

这些报导引据菲律宾海防队的说法,称台湾渔船试图冲撞,才酿成射击事件,部分报导也引据了中央社、新华社、美联社和法新社的内容,马尼拉时报和马尼拉标准今日报还特别点出事件恐会引发台菲外交冲突。

由于菲国将于5月13日举行期中选举,因此今天英文主流媒体的头条均为选举相关议题,特别是菲国最高法院制止选举委员会执行提款禁令的消息。

1名政治观察家说,渔船遭射击事件是酿成人命悲剧的国际事件,菲律宾媒体都体认到新闻的重要性,但是期中选举更是攸关菲律宾国家前途的切身性议题。

在菲国华文报纸方面,5家华报:联合日报、菲律宾世界日报、菲律宾商报、菲华日报和华报,全部以广大兴28号事件做为头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