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顯著報導台漁船遭掃射案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1日專電)台灣漁船遭菲律賓海防隊掃射事件引起菲主流平面媒體關注,雖然有菲國期中選舉是主要新聞,但多數報紙把這則消息刊在頭版,顯示此事件的嚴重性。

9日上午,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疊海域遭到射擊,造成1名船員死亡,菲國海岸防衛隊總部直到10日中午召開記者會提出初步說明,事件才在菲國曝光。

菲國英文主流媒體包括馬尼拉公報、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菲律賓星報、馬尼拉時報以及馬尼拉標準今日報等,今天均把消息刊在頭版,其中有2家刊登了相關照片。

這些報導引據菲律賓海防隊的說法,稱台灣漁船試圖衝撞,才釀成射擊事件,部份報導也引據了中央社、新華社、美聯社和法新社的內容,馬尼拉時報和馬尼拉標準今日報還特別點出事件恐會引發台菲外交衝突。

由於菲國將於5月13日舉行期中選舉,因此今天英文主流媒體的頭條均為選舉相關議題,特別是菲國最高法院制止選舉委員會執行提款禁令的消息。

1名政治觀察家說,漁船遭射擊事件是釀成人命悲劇的國際事件,菲律賓媒體都體認到新聞的重要性,但是期中選舉更是攸關菲律賓國家前途的切身性議題。

在菲國華文報紙方面,5家華報:聯合日報、菲律賓世界日報、菲律賓商報、菲華日報和華報,全部以廣大興28號事件做為頭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