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 日7大汽车公司大赚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1日专电)因日圆贬值带来的效益,预估本年度日本主要7家汽车公司的营业利润增加额逾1兆(约新台币3000亿元)日圆。

“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媒体报导,日本主要7家汽车公司最近公布了2013年度(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的财测显示,丰田汽车公司今年度营业利润将达1兆8000亿日圆,接近5年前金融海啸发生前的水准。

富士重工业汽车公司的营业利润估计为1800亿日圆、铃木汽车估计为1500亿日圆,分别创新高。

7家汽车公司的财测显示,本年度营业利润将高于2012年度。这主要是因为日圆贬值,海外事业营业利润大幅改善。

从日圆贬值的效应拉抬营业利润额来看,丰田约增4000亿日圆、本田汽车2480亿、日产汽车2250亿,7家汽车公司总计达1兆469亿日圆。

这些汽车公司设定汇率为1美元兑90至95日圆的水准,如果日圆再贬值,各家汽车公司的利益可望增加。

昨天日圆贬值到1美元兑100日圆大关,日产汽车公司执行长高森(Carlos Ghosn)在位于横滨市的总社公布财测记者会上表示,“从2008年起就拜托政府要调整日圆过度升值的情况,5年后终于实现”。

他说,本年度日产营业利润如果美元兑日圆,日圆贬1日圆的话,日产可增150亿日圆的营业利润。

对于安倍内阁实施宽松金融等经济政策,他表示,“全球排名第3的经济大国日本终于回到全球经济的中心,企业投资增加、股价上涨,正朝正确的方向迈进”。

另有媒体报导,汽车公司为了压低汇率变动对经营所带来的影响,计划在销售量可望扩大的新兴国家等地增产,但对于在日本境内增加投资设备则采慎重的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