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盲人钢琴家 《逆光飞翔》勇敢逐梦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在今年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开幕片《逆光飞翔》,几乎融化了现场所有人的心。这部台湾电影,改编自台湾盲人钢琴家黄裕翔的真人真事,由他本人亲自担任主演,被内地网友赞美为零负评。裕翔的立志故事,没有惊涛骇浪的激情,留给观众的,却是回味不已的清新隽永。《逆光飞翔》6月8号即将在大陆上映,可以预想一股小清新风潮,将会席卷内地。

“你如果不试的话,你怎么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

今年26岁的黄裕翔,一出生就罹患先天性视网膜病变,双眼失明的他却对音符节奏过耳不忘。他说:“声音­让我感觉到世界的颜色”。

就如电影的名字《逆光飞翔》,裕翔的钢琴梦,走得也比一般孩子还要艰难许多。

“还不是因为他看不见,才第一名。”

“你有手仗,你下次应该可以自己上课吧,刚刚班长问的时候你为什么不说,害我浪费时间在这边带你。”

从专门教导视觉障碍学生的台中启明学校,来到台湾艺术大学,裕翔显得格外不一样。在学习不依靠别人的过程,裕翔遇到了一心想跳舞的女孩小洁。

“可是,我自己想试试看,不要每件事都靠别人,因为我也想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

尽管行之不易,两个逐梦的男孩女孩,各自展开他们的梦想。

法国知名摄影师Dylan Doyle大量使用逆光镜头,呈现出画面的唯美与柔和,结合动人的音乐,在视觉和听觉上都是一场艺术享受。当然,醇厚的故事张力,更是让人印象鲜明。

从《序曲》、《天黑》,再到《逆光飞翔》,台湾新生代电影导演张荣吉花了七年时间,拍摄盲人钢琴家黄裕翔的成长故事。

黄裕翔:“反正你只要努力去学,我不敢说百分之百,但是百分之九十几乎做到。”

黄裕翔妈妈许月桂:“我姐姐说,你要感谢老天爷,祂就是觉得你是一个有爱心、耐心的人,所以祂才会给你这一个孩子带。”

前二次的合作,张荣吉以记录片的手法,如实呈现裕翔的生活。第三次合作,也是张荣吉的首部长片电影,他花了二年时间量身打造剧本,加进虚构的女主角情节,丰厚故事的可看性,细腻刻画剧中人物。

“也许找间咖啡厅,坐个靠窗的位置很一般,反正没什么特别的,因为这样子,也不会有人一直看着我。”

旁人视为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对裕翔而言都是一种奢望。不过,裕翔靠着自己的努力,不但目前在台中市盲人福利协进会担任钢琴师,更在2012年,获得金马奖“年度杰出电影工作者”的殊荣。

黄裕翔:“听见冬天的离开,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

有梦最美,裕翔用他的双手,弹奏出温暖的乐音,流淌在人心间。

新唐人记者唐宇、林子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