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问题太多 群众抗议不断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环境污染,暴力执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在政府公信力急剧破产的情况下,任何突发事件,都可能成为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导火索。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发布的2013年《社会蓝皮书》称,近年来,每年因各种社会矛盾引发的群体事件,多达数万起甚至十多万宗。中共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更表示,中国平均每天发生500起群体事件。

翻开2013年的群体事件簿,规模在千人以上的,几乎每天都有一宗。

5月6号,甘肃兰州城管暴力执法,殴打残疾女商贩,引发众怒,近千民众围住警车,要求城管道歉,差点将警车掀翻。

还是5月6号,广东汕尾陆丰市上千市民手持标语,抗议官商勾结,倒卖土地,遭遇当局出动大批警力戒备。

5月4号,陆丰市湖东镇上千村民抗议当地建造燃煤发电厂,担忧污染环境,他们高呼“还我土地 、官员把钱吐出来”。

5月3号,贵州省三穗县因征地纠纷,爆发严重警民冲突,上千村民群起抗议,特警释放催泪弹镇压民众。

5月1号,上海松江区数千市民游行,抗议政府炮制虚假的环境测评,在居民区建设重污染的电池厂。数百警察到场戒备,并抓捕多人。

2013年,中共的维稳经费较去年又增加了10.8%,达到7690亿元。由于外界的强烈抨击,中共政府将“维稳费用”的说法,改为“公共安全预算”。(CG)

外媒认为,维稳手段,并未解决社会深层矛盾,日积月累的民怨成了一个压力越来越大的高压锅,何时爆发,各界都在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