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世案法官 盼最高法院定调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8日电)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涉贪案3名承审法官自请评鉴,其中法官林孟皇今天说,盼最高法院对“公务员职务行为”做出统一见解。

林益世遭特侦组依贪污罪起诉求处无期徒刑,林的家人也被诉洗钱。台北地方法院日前以林益世索款不符立委藉职权索贿,改依公务员恐吓得利及财产来源不明罪,判林益世7年4月,林益世的家人因不符洗钱成立要件,均获无罪。判决引发争议。

判决引发争议,合议庭审判长吴秋宏、受命法官纪凯峰、陪席法官林孟皇遭舆论批评轻判,因此3人昨天自行请送法官评鉴,成为评鉴制度上路1年多来,第一次出现法官主动自请评鉴。

林孟皇今天刚从司法院人事审议委员会委员卸任,他受访表示,自从前总统陈水扁龙潭购地案判决后,贪污治罪条例的收贿罪从过去采取“法定职权说”,转采“实质影响力说”。

林孟皇说,这次林益世案判决是认定公务员法定职务行为,或职务密接关联行为行使都必须和公务性质有关,才构成贪污,判决结果由于不符合国民法律感情,引发外界批评。

林孟皇指出,为了达成见解一致性,希望最高法院能对于“实质影响力说”、“法定职权说”、“公务员的职务行为”做出统一见解,厘清民意代表的职权,让下级审法院参考。他并建议贪污治罪条例应与时俱进,考虑修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