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金:Q2经济气候转阴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8日电)根据国泰金控经济研究团队预估,由于首季成长动能弱,第2季经济气候将由“朗”转“阴”,寄望下半年有回温机会。

国泰金表示,短期内经济成长动能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虽然全球3大经济体的金融市场持续稳定,但经济成长动能出现迟滞现象,国泰金认为,进入第3季后,经济成长动能虽有机会缓步增温,惟目前经济气候转佳的概率仅40%,且7月出现“阴”的概率仍高达36%,显示下方风险仍高。

国泰金指出,若全球3大经济体的成长动能依旧迟滞且疲弱,原先在今年有机会达到的“黄金交叉”,可能会像近期的黄金价格一样,出现明显下修,但仍有支撑力道,不致步入衰退窘境。

此外,国泰金进行的“金融情势指数”, 4月出现回稳迹象,随着股市成交量缓步回温,带动金融情势往宽松方向前进,汇率市场波动也不大,金融业隔夜拆款利率仅在0.385%至0.387%间微幅波动,波动区间甚至比3月更小,对金融情势影响甚微。

国泰金研判,央行在近期可望维持利率不变,利率不足以左右金融情势,新台币汇率在近期有回升迹象,但为避免冲击出口成长动能,升值空间不致太大,5月的金融情势可望续稳,不致危及偏弱的经济成长动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