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网络反腐民间反腐为何被刹车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讯】 重庆女子赵红霞,因和重庆官员雷政富的不雅视频走红网络!后因赵红霞牵扯出重庆更多官员,让赵红霞更加惹人关注,不管是纪委还是检察院任何单位没有这么快这么集中一次性弄出11位腐败官员,这是何等神奇又实属无奈的中国特色。

随着赵红霞被重庆检方提起公诉,网络反腐或许将落下帷幕。官方近期又强行关闭了一大 批反腐网站,说明官方不能容忍甚至无法接受网络反腐民间反腐,所谓反腐,只能按照官方的调子去唱官方的步子去走!而在贪腐泛滥的今天,屌丝们和亿万无权无 势、又愿意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命运的底层民众来说,网络反腐才是全民的喧嚣和诉求。

我们一度欣喜的看到,十八大前后,网络反腐民间反腐再显神奇,接连撂倒了多名党政官 员。先“上网”再“落网”,已经成为一些贪腐官员的经典毁灭之路。没有网络,恐怕人们不知道书记开房的视频、不知道厅长写给情人的保证书、更不知道“表 叔”的名表、“房爷”的房产……多少荒唐龌龊离奇之事,尽现在形形色色的网络反腐之中。

纵观一桩桩网络反腐民间反腐的热潮,真可谓一浪高过一浪。事到如今,周久耕的“九五 至尊”已激发不起民众的兴趣,杨达才大笑时露出的名表也逐渐失去魅影。至于传一点寻常绯闻,贪个百八十万,这些平淡无奇的腐败方式,已经很难让民众为之停 留驻足,举报者也别想以此博得眼球。

在后周久耕时代,如果贪腐者既没有特点,又不能提炼亮点,别说网民不会买账,就连举 报者也羞于拿出手。甚至不妨这样说,谁都别抱怨自己成为舆论焦点,要知道,“躺着也中枪”是需要资格、需要实力的,或者至少也是要看运气、看“人品”。难怪网络鉴表专家“花总”感慨:“其实我挺同情杨达才的。我做网上鉴表多年,建了一个数据库,里面收集了几百位官员所戴的名表,无论从官职还是表的价值来说,杨达才连个蚂蚁都不是。”

杨达才如果不在车祸灾难现场咧嘴一笑,兰州市如果没有劳教赴京探儿的母亲,市长手腕上的名表也不会成为网民选择性攻击的对象。由此看来,网络反腐民间反腐很难成为威慑腐败份子的利器,官方更不会把反腐的大权让给网络让给民间,因而十八大前后喧嚣一时的网络反腐民间反腐只能是昙花一现。

杨达才落马不是反腐制度化常态化的必然结果,而是网民歪打正着的一次意外收获。如果杨达才没有咧嘴一笑,如果那张照片没在网络传播,如果戴名表的照片没被搜罗出来,杨达才类似的官员至今仍会很安全的“潜伏”在官场。如果没有网民发现的反腐线索,杨达才依然毫无忌惮地逍遥官场。网民在杨达才事件中的胜利,恰恰反衬了当前体制反腐的缺陷。如何让制席反腐、常规反腐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让更多的“杨达才”现出原形,答案不在于如何拔高网络反腐民间反腐个案的意义,而在于扎扎实实地加强对所有官员的监督。

去年11月30日,行政法学者马怀德、廉政制度建设专家任建明、反腐败研究者何增科、以哲学视角的制度创新为研究特色的辛鸣、比较政治专家周淑真、行政法学者姜明安、党建杂志《求是》的研究员黄苇町、政府管理专家程文浩与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座谈如何反腐,座谈会持续了100分钟。王岐山总结时说,“你们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们更希望的是润物细无声,不大搞动静,但是也不能有困难就不做”在讨论结束后,王岐山还向与会专家推荐了一本书,“我们现在很多的学者看的是后资本主义时期的书,应该看一下前期的东西,希望大家看一下《旧制度与大革命》。”

《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著作,探讨的是法国大革命,原有的封建制度由于腐败和不得人心而崩溃,但社会动荡却并未带来革命党预期的结果,无论是统治者还是民众,最后都被相互间的怒火所吞噬。

王岐山公开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是否意味着他对制度性反腐的态度发生转变?或许他是想告诫那些改革者,历史的进程未必如他们所愿,执政党的衰败也未必会带来民主,就像当年法国大革命一样,中国反而因改革或反腐可能陷入民粹主义的泥潭,清算富人、践踏精英将成为常态,民主化最后变成一个砍头比赛游戏,朝代更迭,血雨腥风。

网络反腐民间反腐虽然是一股强大的反腐力量,但不足以挑战制度性的腐败,只要纵容庇护贪腐的制度依然存在,贪官敛财的本性也不会改变。如果官方不能敞开大门谦卑地让各级官员接受网络接受民众的监督,各类贪官照样会继续掠夺敛财甚至公开炫耀!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社会氛围、民众对官员的要求、对腐败的容忍度,都已经出现了大大的改变。官方也不要认为一群无钱无势瞎起哄的网民是好欺骗的对象,任何官员都不要无视网络反腐民间反腐形成的广泛民意。虽然民意的力量还很脆弱,但在制度没有改变以前,或许中国式的民主会在网络会在民间艰难而又缓慢的形成。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络反腐民间反腐促成中国政治的变革,或许会让一代人燃烧激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