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竞争力 基金操作拟放宽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7日电)金管会表示,将松绑基金操作的限制,例如平衡基金持股的上下门槛,将从3成到7成放宽到1成到9成,以提升投信操作弹性及竞争力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表示,为了提升基金投资绩效及投信事业的竞争力,金管会研议放宽基金操作相关法规,让投信在投资时更具弹性。

金管会指出,例如会简化基金合并的门槛,金管会说明,现行规定基金要合并,若规模在新台币3亿元以上,必需召开受益人会议,也就是3亿元以下的基金合并,不需要召开受益人会议。

但考量召开受益人会议不是很容易,金管会研议放宽门槛至5亿元,也就是说,5亿元以下的基金合并不需要开受益人会议。

金管会研议,放宽平衡性基金持股上下门槛从现行的3成到7成,放宽至1成到9成。不过外界关心,如果放宽平衡型基金的持股上下门槛,与股票型基金有何差异?

金管会副主委王俪玲表示,平衡型基金的开放持股上下门槛,就国外的经验,是可以从要求报酬率,及较小标准差限制。王俪玲说,外商公司会希望持股比率较为宽松,进场时间点比较有弹性,金管会还要研议配套措施。

金管会研议,让债券型基金可以投资具股权性质的债券,例如可转换公司债、附认股权公司债。

金管会说,过去不希望债券型基金投资具有股权性质的公司债,但是参考境外债券型基金有部分比率可以投资有股权性质的债券,所以研议开放。目前境外债券型基金可投资具股权性质的债券比率约10%到25%。

金管会也研议放宽基金可以出借外国的有价证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