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基金盖楼惹议 劳委会澄清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7日电)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徐佳青等人今天质疑劳委会拟动用劳保基金买地盖大楼涉嫌图利。劳委会表示,劳保基金依法投资不动产。

民进党籍立委吴宜臻、台北市议员徐佳青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斥资新台币61亿元兴建在新庄副都心的中央合署办公大楼,劳委会等单位不愿进驻,经追查更发现,劳委会拟动用濒临破产的劳保基金,以有偿拨用的方式取得台北市公营住宅储备地来兴建劳动部大楼。

徐佳青说,这块土地未来要兴建公营住宅,解决年轻人及中低收入户住宅压力,但劳委会把脑筋动到这块土地,目前劳委会每年编列8321万元租用位于延平北路的办公室,未来若要兴建劳动部大楼,扣除土地成本外,估计至少须动用劳保基金10亿元以上。

徐佳青质疑这笔土地如果台北市财政局对外标售至少是25亿元,结果用5亿元不到卖给劳委会劳保局盖大楼,劳保局根本是图利自己再找上级机关劳委会一起搬进新大楼,且劳保局如果把大楼租给外面的人租金可以合理调涨,但租给上级机关劳委会敢涨租金吗?

吴宜臻说,劳保基金运用应以保障劳工退休生活为最高原则,不该用来帮官员兴建舒适豪华的办公大楼。

台北市财政局代表说,劳委会与劳保局对于这笔土地尚未提出拨用需求,这个案子尚未签报市长作政策裁示。

劳委会主任秘书黄秋桂说,新庄副都心中央合署办公大楼,规划包括劳动力发展署本部、职业安全卫生署本部等6单位进驻,绝对不会变成蚊子馆的问题。

黄秋桂表示,劳保基金争取以有偿方式拨用台北市有土地,兴建办公大楼收取租金,不仅可以增加抗通膨性的不动产投资部位,获得长期稳定租金收入,以增加基金收益及落实多元化投资配置,对全体劳保被保险人将来给付的权利将更有保障。

劳保局财务处经理李静韵也说,劳保基金依法可以投资不动产,劳保基金长期以来都有不动产的投资,以往不动产投资比例偏低,盖办公大楼是要收取租金获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