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5大湖水位下降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6日专电)北美今年冬季虽然多雪,但5大湖水位却持续下降,令人忧虑此一现象可能会为环境、旅游业及消费者荷包带来影响。

根据加拿大环境部,迄至4月初,北美5大湖水位都持续下降。安大略湖水位较1918-2012平均水位下降了17公分,休伦及密西根湖水位则下降了68公分。北美5大湖目前的水位也远较去年同期为低。

安大略湖畔一些依赖旅游为生的生意人目前都焦虑不堪。货轮也因水浅,必须减少载货,连带使货品价格上扬。

5大湖水位普遍降低的部分原因,来自美国去年的干旱,使得流至5大湖盆地的雨量较正常雨量减少。即使今年冬天雨雪多,也无法弥补。

雨雪虽然绵延至初春,但5大湖的冰也较正常年份少,而3、4月较干燥的气候对5大湖水位更无帮助。

美加5大湖共同委观察员会科学家尼文(John Nevin)表示,冬天5大湖冰少,水汽蒸发就多,而水汽蒸发事实上是5大湖水位降低的最大原因。

位于北美中部,美国密西根州及加拿大安大略省间的圣克莱尔河(St. Clair River)的疏浚以容许更大的货轮航行,也导致休伦湖流向圣克莱尔河的水量加速。目前,休伦湖岸依赖渡轮带来生意的一些商业都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上周有报导指出,美加5大湖共同观察委员会已建议,在圣克莱尔河修建设施,减缓休伦湖流向圣克莱尔河水量速度。由于此事涉及美加两国政府,可能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