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才女朱令母亲:一定要一个说法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时隔朱令铊中毒案案发近20年后,受害人朱令的母亲朱明新接受专访,回忆当年朱令被投毒的前前后后。朱明新明确表示,一定会要一个说法。

清华才女朱令的母亲朱明新说,朱令是在学校被投毒,可得到的消息一直是还在调查,所有的努力都很艰难。朱明新说,她会一直去坚持,寻求一个结果,给朱令一个交代,给所有关心朱令的人一个交代,“要反思里面有什么教训。律师说,20年的年限不是最后的年限。可以一直申请公开信息。”

据朱明新接受专访中回忆,94年朱令第一次中毒时,朱明新一直在外出差,朱令在学校好几个星期没回家,乐队特别忙。十月份朱明新出差回来,朱令打电话回家,说忙得回不了家,音乐会要了几张票,挺想让爸爸妈妈看看这个音乐会的。朱令爸爸去学校取票,正好给朱令补过下生日。

朱令爸爸去了中关村附近找了一个饭馆请朱令吃饭,但朱令说吃不下,肚子疼得不行。但当时没当回事,以为是小病会过去的,只去了清华大学的卫生室看了下。朱明新觉得不放心,老打电话问朱令怎么样了,朱令就说肚子疼,越来越厉害。到音乐会那天的时候已经相当厉害了。朱令在演出时忍着痛持续演出,跟朱妈妈说疼得很厉害,但是坚持等大家演出结束。后来使乐器的力气都没有了,庆祝会也没参加。

音乐会结束后两三天朱令回家,之后朱明新就带她到处去看病,但医院也看不出什么结果。而且那时候开始大把掉头发。

朱明新说自己也是医学外行,说不出是怎么回事。但后​​来住在同仁医院的时候,亲友同学都提出是不是中毒啊?大夫就问朱令接触过什么东西,也问学校,化学系的,是不是接触过什么药品。同仁医生让清华化学系出示曾接触的清单,也没有什么中毒的药品。当时也没有想到会有投毒这种事情。治疗没有改观,越来越厉害,肚子疼,脚疼,疼的程度一直在增长,掉头发,腿疼走不了。

【朱令返校】

朱令在1995年2月20号返校。当时身体状况仍然一塌糊涂,但朱令很上进,她希望不耽误学习。当时已经耽误了第一个学期的大考,她觉得不想因为这些而停学一年,心里特别着急。朱令每天疼得不行,根本没有力气,所有的人都要她不去了。后来回学校之后,从上床到下床,到床底下拿出书来准备补考,就这么个举动,她都非常困难。

朱令有很多学习计划,她说不想在乐队花太多时间了,想多在学习上花点时间。她想攻读双学位,计算机选修课,开始学习德语,学习计划内容较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不想耽误时间。这时候课程很多,朱令觉得自己在北京上的学,北京孩子上学比外地孩子晚一点,她不能再晚了。当时由于活动耽误,只能回学校补考物理、化学,虽然由于考试很难,很多同学都考得不好,但老师说当时朱令补考成绩还是很好。

【确定铊中毒 朱令物品失窃】

95年3月9日在协和医院,医生曾提醒过很像60年代的一起铊中毒,当时很多人都怀疑是中毒,但不知道是铊中毒,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是朱令一个人中毒。当时朱令已经脚疼得连被单盖在脚上都受不了。

4.28报案后紧接着五一假期,清华又有校庆,所以假期特别长。报案7天后,派出所找家人去询问情况,并且告知,假期中宿舍失窃了。丢了朱令的一个喝水的杯子,洗澡用的一个小篮子。喝水的杯子说是后来宿舍的同学又在床底下找出来了。朱明新认为这些东西对侦查案件来说很重要,但是侦查小组没有和朱令的家人说什么。

据悉,铊是金属物质,以铊的化合物存在,是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度比铅和汞都要强。从化学品管理上说,铊被列为剧毒,不能允许普通人获取。朱明新表示,朱令如果早治疗,通过“络合”方式排出,可能可以使症状减缓。

【朱令母亲被告知:案情只剩一层窗户纸】

很快到了6月,朱明新着急案子的进展情况。此时朱令还在医院昏迷。后来侦查小组说他们在努力工作。10月份的时候,朱妈妈询问案情,对方说现在该做的都做了,只剩下一层窗户纸。朱明新不断咨询,仅被告知已经上报,但一直没有告知结案。

【信息不予公开】

08年朱明新要求信息公开,公安机关以不符合法律归定为由拒绝公开信息。朱明新到北京市政府进行了行政复讼,北京市政府驳回公安机关所谓的不能公开信息的理由,但公安机关依旧没有公开信息。据律师说追诉期20年虽然是法律规定,但并不是完全正确,朱明新可以继续申请信息公开。

【朱令母亲:一定会继续申请信息公开】

朱明新表示,追查调查结果虽然辛苦,但这是她本人特别重要的一个期望。朱明新希望给女儿一个交代,给所有关心女儿的朋友一个交代。要答案是其一,再者也要反思教训。

朱令小的时候很上进,成绩很好,初中、高中都是保送的。朱令也是一个开朗的孩子,人缘很好。

当朱明新问到是否有恨时,她说,朱令是一个好孩子,她在风华正茂的时候,一下子差点就没命了,她是挺悲惨的。对投毒的犯罪嫌疑人,当然应该挺恨的。

朱明新说,朱令从小给她带来的都是欢乐和幸福感,如果按照朱令原来的设想发展下去,她会做得很好,朱明新也会觉得更幸福,但是,这一切,一切都没有了。

谈到对未来的希望时,朱明新说,现在希望朱令能康复的好一点,原来是希望再发生一些奇迹,但现在这么长时间了,希望她再好一些,能够有更好的医疗条件,能够治疗得再好些。

【网友期待真相】

朱令案时过很多年,仍然牵动网友的关心,众多网友也和朱令的母亲一样期待真相。

可爱多: 是得要个说法……

小黄黄isme: 重启调查,发声更是为了我们自己的明天

暖: 希望重见天日

涟漪: 希望真相大白于天下!

百态人生: 希望昔日的漂亮女孩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关怀,为她祈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