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立委闻股色变 稳健买房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5日电)律师立法委员尤美女与李贵敏执业超过30年,但谈起理财“闻股色变”,并建议年轻人可稳健买房,再慢慢存钱换屋。

监察院廉政专刊去年公布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李贵敏、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尤美女财产申报资料,尤美女着重基金,李贵敏偏好珠宝收藏,理财之道独特。

外界总认为资深律师收入颇丰,但尤美女说,学法的人最差就是投资理财。初入社会买股票都亏钱,买来就摆着,放好几年不动;她问友人,这算短期或长期投资?友人妙答,“这不叫投资”。

有趣的是,尤美女的父亲任职金融界、兄姊也都在金融界服务,但她笑称对投资理财一窍不通。法律人没时间看盘,也没敏感度,都是委托专业经理人处理,但买股票都赔钱,让她体悟到如果经理人都这么神,早就很富有了。

闻“股”色变的尤美女表示,后来她学会钱存银行买基金、保险或置产较稳健,且房市只要选对地点,就会有不错的回报,而保单就买储蓄型保单,比股市来来去去,扣除手续费,基金与储蓄型保单是较稳健的理财方式。

不过,同是法律人的李贵敏理财方式与尤美女不同,申报存款新台币400多万元,珠宝收藏约1250万元。

李贵敏表示,她投资股票仅极少数赚钱,其他都赔钱,才在友人带动下收藏艺术品、可保值的珠宝或置产,成为理财主力。

笑称与股市无缘的她说,法律人花太多时间工作,如果其他投资项目要花时间投入,可能没办法。

李贵敏建议年轻人,先做好本业、专业,稳固工作基础,只要机会或机运一到,事业就有所成。

她说,金钱来来去去,这个阶段赔,下个阶段或许会有不同收获,凡事不强求,但做好本业、专业,就算股市赔,房市可能就能平衡,这是不算成功,但也不算失败的理财经验。

投资房市部分,李贵敏讲缘分、不强求,原本陪友人到大直买房,而当时大直没什么建设,却很安静、视野很好,符合她喜欢安静,注重空间感的需求,结果友人没买,她买1户,这几年捷运通了,投资也有回报。

尤美女、李贵敏以过来人经验鼓励年轻人,先顾好专业,若要投资,稳健买房是不错选择。尤美女建议置产采“郊外包围中央”策略,先从都市外围价格较低的小坪数房子买起,再慢慢存钱换屋往都市核心区移动。

相关文章
评论